院长寄语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0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是一所大学不可或缺的要素。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人的精神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生长精神财富的大学也应该要素齐全。

  大学曾被称之为“象牙之塔”,其本质涵义是表明了大学的非功利性。

  但是处于边缘状态的大学,被社会发展推向了社会发展的中心,功利化目标带来了片面化发展。这是发展的必经阶段。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再一次向综合化回归。大学只有综合性,才能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生成创新所需要的丰厚土壤,营造人的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没有人文与社会科学,人的人文素养将不复存在,人生也将黯然失色。

  人文与社会科学不仅能够让我们更好的、更正确的认识世界、认识社会和人自身,同时也能塑造我们爱的能力、审美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身心才会是健康和愉悦的。

  人文与社会科学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家园,社会的精神家园,也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它是我们心灵的避难所,爱和审美的驱动力,自由发展的天空,人生快乐的源泉。

  因此,人文社会科学是任何一个人都绕不过去的山岭,在这座山岭上攀登到什么样的高度,往往决定了我们人生的高度。这座山岭还是一所奇幻妙境,无论从那条路攀爬,无论攀爬到何处,都有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