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5年十件大事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0-20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人文政教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参加相关活动,同时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围绕文科振兴,结合实际工作,统筹谋划,从严从实,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顺利完成党委换届工作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人文社科与政教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顺利召开。大会通过了《以振兴文科为己任,为实现华电强校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会。大会立足于振兴华电文科,发展特色文科,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贡献的高度,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标志性项目和重点任务,描绘了未来的美好蓝图,必将对人文学院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制定完成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按照学校部署,公共管理学科调研了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法学学科调研了安徽大学、湘潭大学、燕山大学等学校。学院借鉴了以上学校的学科发展经验,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制定了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

四、公共管理硕士(MPA)首届研究生开学

MPA专业硕士学位点获批后,学院建设完成案例教学室、档案管理室,制定了管理规章制度。9月8日,MPA首届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挂牌成立,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董克用教授莅临揭牌并做讲座。10月2日,首届MPA学员顺利完成第一次集中学习。同时,2016年新一届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五、科研圆满完成经费任务,项目质、量同步提升

总科研经费完成额达到377.3万元,其中纵向项目总经费257.5万元,横向项目总经费119.8万元。在学校下达任务318万元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任务,完成率118.6%。共获批纵向项目18项,横向项目11项。共出版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39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9篇,包括SSCI三篇,SCI一篇。科研获奖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地厅级奖励1项。

六、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建设成果丰富

基地申报并获批纵向项目23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10项,北京社科基金8项,横向项目50项。总经费1980万,其中纵向经费261万,横向经费1719万,出版著作9部,获省部级奖4项,地市级奖3项,获副总理批示1项。

七、李英为首的一批教师获得北京教学名师等荣誉

李英教授荣获第十一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陈玲老师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陈建国副教授荣获2015年全国民政理论研究成果奖。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密切协作下,本科生教育不断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八、国际学术交流频繁

全年开展国际学术活动多次。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副校长戴维教授再次来访,国际气候变化与能源法律政策研究领域学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Shakeel Kazmi进行为期2周的访问讲学,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Robertson受邀来我校讲座,英国CMS金马伦麦坚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捷博士、高级顾问彭亮等来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访问。同时,贾江华前往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访学,陈建国副教授一行访问了日本内阁府地域活性化推进室和内阁官房地域活性化统合事务局,姚建平副教授前往台湾辅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

九、立学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立学基金正式成立,成为我校的校院基金二级管理体制历史性突破。已筹款14万余元,发款4万余元,并筹得校友捐赠12万元创新创业课程。立学读书会积极组织各层面读书活动,被评为市大学生读书节“十佳优秀社团”。其经验刊登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光明日报》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十、能源解困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

大学生新能源解困试点项目团队继续在甘肃开展第三年活动,其项目获友成基金会创业基金支持,形成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挑战杯”北京赛区一等奖,姚建平副教授凝聚的调研思考发表在《人民日报》。团队学生成员获得JA中国的青年创业培养计划大赛全国十强,师生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假期返乡调研特等奖,部分成员受邀参加中国2015减贫与发展青年扶贫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