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4年十件大事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12-3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拟定整改内容17项,凝练整改项目12项,确定建章立制5项。取得了积极成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主线,围绕文科振兴,认真开展两年一度的党员评议活动,完成总支委员会的调整和分工,师生党支部的顺利换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校党委评选表彰活动中,张绪刚、刘玉红等4名师生党员,公管党支部等2个师生支部被评为先进。

二、MPA专业硕士学位点启动招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通知,我院申报的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获得批准,并启动招生工作。在学院的努力争取与学科办、研究生院、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的支持下,学位点建设已经取得顺利进展。

三、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赵旭光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姚建平实现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重要突破,王伟连续在《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导报》等中央级大报上发表有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文章。2014年全院出版专著15部,发表CSSCI论文10篇,SSCI论文2篇,SCI论文2篇。

四、能源基地成果显著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电力行业低碳发展政策与法律问题研究》研究报告获得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出版著作3部。凝练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项目,出版著作1部,连续举办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7次,《光明日报》、《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等媒体跟踪报道。

五、能源法研究保持强劲势头

周凤翱全票当选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是我院首次有教师在国家一级学会担任此级别职务。周凤翱《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研究报告》荣获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电力行业低碳发展政策与法律问题研究》荣获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优秀成果荣获三等奖。

六、省部级教学名师获得突破

经过学校教学督导组近百次课堂听课,各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受到各位老专家的认可。王学棉教授继2013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后,又荣获北京第十届教学名师奖,取得我院历史性突破。

七、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2014届毕业生保持良好态势,考研率、出国率、就业率超过历史同期。18名本科毕业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名校及我校录取,10名同学被伦敦大学、南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硕士毕业生李小云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就读博士研究生。5名优秀毕业生自愿投身西部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超额完成17人保研任务,其中8人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八、学生创新成才表现突出

我院师生为主的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中获得金奖一名、银奖一名。院刊《大学人文》编辑部成为我校唯一的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理事单位。组织学生代表队挺进2014年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半决赛。获得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届徒步运动大会优秀组织奖。孙腊梅同学荣获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冠军。

九、学术交流活动频繁

长沙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罗璠带团访问我院。成功举办北京市级高校校友会经验交流会。8人次参加国内高端学术会议。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学校2人次到访我院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台湾著名学者林安梧先生来讲学。

十、社会合作多方开展

与昌平区法院、回龙观镇政府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参与筹建河北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与西城区团委及政法系统合作开展合适成年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