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3年十件大事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12-3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校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努力落实各项要求,党总支制定了《人文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振兴文科为核心,认真做好各阶段工作。目前已经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阶段的工作,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

  2.刘吉臻校长调研人文学院

  8月26日,新学期第一天,刘吉臻校长走进人文学院课堂听课并到人文学院视察。在听课后,刘校长对授课老师的讲课水平及学院的精神面貌予以充分鼓励。刘校长对我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振兴文科作出科学部署。鼓励我院抓住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加速期,稳步推进。

  3.学校对文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学校通过投入学科建设经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方式,年投入80余万元,继续支持人文学科的发展。学院设立专著出版基金,加以其他项目辅助,已出版或列入出版计划的专著达38本。同时还支持了高端学术会议的召开和高水平论文的发表。

  4.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王学棉教授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以王学棉为首的诉讼法教学团队入选我校“优秀教学团队支持计划”。赵旭光、沈磊、刘扬、庞涛、付荣等5位教师入选北京市2013年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5.科研工作实现了再次突破

  科研经费达到新高,超额完成科研经费任务(400万),总金额达到了928.24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73.6322万元。朱晓红教授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务院相关机构的采纳。主办了“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与社会发展论坛”,国内外代表8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参加论坛,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6.学术交流得到了深化

  国际化学界著名科学家、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格雷策尔教授出席我院与校国家能源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能源论坛,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副校长戴维等近十名国外著名学者来我院参观访问。承办了2013年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年会,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的相关领导、管理精英、获奖单位代表以及部分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院长苑英科出席年会并致辞,王伟副院长做学术报告。

  7.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国电集团2013年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考试培训班等三期培训班,充分发挥各专业及校内、外专家、教授资源优势,扩大我院各专业对外的影响力和为电力企业及社会的服务能力。我院按照需求方要求,热情服务,规范管理,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为我院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培训收支管理规范、科学、合理,为我院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8.学院新网站投入使用

  人文学院新网站于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新网站的设计经过多次调研和修改,并最终采用了和学校主流网站相一致的风格。新网站的使用既完善了网站功能,又令人耳目一新,有力改善了学院的对外宣传形象。

  9.张涛同学获得全国“自强之星”与校长奖学金

  张涛同学获得全国“自强之星”百强,并荣获年度校长奖学金,这两类荣誉均属我院首次有学生获得。与此同时,我院积极搭建学科竞赛平台,增大宣传力度,各类学科竞赛再创佳绩,累计31位学生获全国级奖项,32位同学获得省部级奖项,各专业皆有学生获奖。

  10.马卫华教授指导“挑战杯”参赛获得优异成绩

  马卫华教授指导由我院及我校学生,在2013年首都“挑战杯”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共5项,首次获得首都“挑战杯”优胜杯。在全国决赛中,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打破了北京校部往年只有1件作品参与全国决赛的瓶颈,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马卫华教授还当选了我校“十佳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