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7-0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958年北京电力学院建立,始设政治教研室,1962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1969年底马列主义教研室随北京电力学院搬迁至河北邯郸,1970年底又搬迁至保定,校名也在此时变更为河北电力学院,并于1978年9月再次变更为华北电力学院。1984年5月,马列主义教研室更名为社会科学部,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三个教研室。1992年4月,德育教研室划归社会科学部管理

  1978年,华北电力学院与电科院在北京电力学院原校址合办研究生部。1985年7月,在华北电力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水利电力管理干部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同时成立,并先后改建为基础科学与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与管理工程系。

  1983年10月,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在东郊定福庄组建,并在经济系设政治理论教研室。1990年9月,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与北京水利电力管理干部学院、华北电力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实行一体化办学,社会科学部随之组建。原设在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的政治理论教研室部分称为“马列一室”,原设在北京电力管理干部学院社会科学与管理工程系的马列主义教研室部分称为“马列二室”。1992年10月,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迁入朱辛庄新校址,并更名为北京动力经济学院,社会科学部的“马列一室”和“马列二室”得以合并重组为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哲学、语文和写作四个教研室。

  1994年5月,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在社会科学部的基础上组建社会科学系。

  1995年9月,华北电力学院与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合并组建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部的社会科学部、北京校区的社会科学系分别存在,并于2000年11月相继更名为法政系。1999年7月,北京校区的德育教研室由学生处并入社科系。

  2003年9月,保定校部法政系和北京校区法政系组成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06年7月14日,学校调整人文学院运行机制,在北京校部以学院为管理实体,保定校区暂时以系为实体,在学院的领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成为华北电力大学第四个实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