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法学学科简介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07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华北电力大学法学学科简介

一、学科简况

华北电力大学法学学科于1994年经原国家电力部批准设立。2006年获得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11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2年,诉讼法学入选河北省重点学科。学科点拥有专职教师2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4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名,拥有北京市优秀教师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学科点教师中有7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有7人在各级学会担任理事以上学术职务,其中周凤翱教授担任中国法学会能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学科点设有校级研究平台“法学研究所”、“能源资源环境法律研究中心”、 “能源法研究所”、 “电力企业法律实务中心”、“电力立法研究中心”、“廉政研究中心”等6个院级研究平台。北京市依托本学科点设立的“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是全国首家开展能源决策研究的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科点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UNDP等国际组织、美国能源基金会等国外机构、司法部重点课题等省部级课题、横向课题127项,项目经费1120余万元;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发表CSSCI刊源论文一百余篇。

二、学科定位与目标

(一)学科定位

华北电力大学法学学科以优势学科诉讼法学和特色学科能源法学为龙头,以国际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为支撑,依托学校的“大电力”学科体系,建设主流研究扎实、特色研究领先,能够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法学学科。

(二)发展目标

法学学科将继续集中力量发展诉讼法等传统学科,同时兼顾能源法、电力法等特色学科,协同创新、共同发展。适应依法治国战略需求,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和司法改革研究为重点,建设国内有影响的诉讼法学;应对能源全球治理的挑战,以能源立法研究为主线,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能源法学。提升整个法学学科对国家相关立法、司法以及对能源电力行业的理论研究水平、人才培养水平和法律服务水平,促进法学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学科特色

法学学科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强主流、创特色、倡交叉、争一流”,加快法学学科建设,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建成优势鲜明、特色突出、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

(一)行业背景、特色鲜明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以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大学,这为法学学科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学术资源,加强法学与其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交叉和融合,拓展特色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法学学科与国家能源局等政府能源主管部门、中国国电集团等能源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强理论和实务的结合与贯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四年来,学科承担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国电集团等能源电力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课题26项,承担培训任务17项、4000余人次。

(二)特色研究融入主流、主流研究重点突出

一方面,结合学校电力能源办学特色和优势,强化能源法学特色研究,周凤翱教授领衔的能源法团队,在能源法学领域融入主流研究,在能源立法、能源司法、环境与能源执法等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已然成为我国能源立法研究不可或缺的重镇。另一方面,坚持法学主流研究,以王学棉教授领军的诉讼法等传统法学学科,重点攻坚司法改革、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成绩突出,已然成为主流法学研究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

四、人才培养目标

法学学科以“夯实基础、突出能力、注重创新、全面发展”作为人才培养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法学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具有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掌握本学科内坚实的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和工具性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养成良好的法律职业伦理,能够恪守学术规范、崇尚学术道德;熟练掌握法学研究所需的基本研究方法,具备获取知识的良好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功底,同时精通诉讼法、能源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保护法、民商法,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法学专门人才。

五、学科方向设置

(一)诉讼法学

(二)国际经济法学

(三)国际能源法学

(四)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五)民商法与经济法学

六、国内外影响

(一)智库服务成果突出,国际交流成果显著。

多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法学学科夯实科研基础、鼓励学术交流、加强社会服务,影响力逐步扩大。30余项课题研究成果被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国资委、河北省委、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采纳或受到主要领导批示。学科点邀请国际气候变化与能源法律政策研究领域知名学者、美国纽约大学Shakeel Kazmi教授为研究生主讲“美国可再生能源法律与政策”课程;全球第六大律师事务所英国CMS金马伦麦坚拿律师事务所与学科开展高端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华北电力大学法学学科已经开始走向世界。

(二)传统诉讼法学学科优势明显,影响逐步扩大。

在传统学科领域,诉讼法学科学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在河北省居于领军位置。诉讼法学团队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保定市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第三届河北法治论坛一等奖;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优秀奖;河北省法学会2014年度法学研究课题一等奖;中国法学会三等奖3项。王学棉教授领衔的诉讼法学教学团队是华北电力大学重点教学团队支持对象,团队成功申报华北电力大学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生活中的纠纷与解决”,并正在承担建设国家级精品慕课的制作任务。

(三)特色能源法学科国内领先,行业内高度认可。

在特色学科领域,能源法学理论研究水平与立法实践成果居于国内先进水平,提出的许多立法建议与意见得到了有关立法机关的肯定与采纳,已在立法、司法、行政部门、法学界、企业界得到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周凤翱教授兼任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先后担任《原子能法(草案)》立法工作专家组副组长、《电力法》等法律修改立法专家,其所领衔的团队承担了《能源法(送审稿)》的修改工作,工作成果获得了国家能源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团队研究成果分获2013、2014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07年4月和11月,能源法团队负责策划、组织并承办了“中国能源法国际研讨会”(由国家能源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务院法制办主办)和“中国农村能源发展国际研讨会”(由国家能源办主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能源主要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两次研讨会在国内外影响巨大,奠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在能源法领域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