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法制梦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11-1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中国梦,法制梦

——记“中国梦”宣讲会

                    /李宣廷 /余美玲

1110日晚九点,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1级党员、2011级第二党支部书记、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吕凯强代表2011级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法学党支部)为大家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中国梦 华电梦”的主题宣讲会。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和部长团全部到场。

2011级法学党支部吕凯强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从法制的角度阐述了“中国梦”这个主题。他从中国近代法制史讲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法制史,他向大家介绍了关于鸦片战争以来列强与中国签订领事裁判权条约的社会背景,还向大家介绍了清朝法制被破坏的主要原因,大家听后对于那段特殊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随着他的娓娓叙述,时间来到了1911年民国建立,他向大家介绍,民国是中国法制发生历史性转折的时期,民国时期开创了中国法制史的新纪元,他还列举了民国时期的一系列法案来证明这个问题。他还讲到孙中山先生流亡国外,目睹了国外的法制社会,心里很受触动,回国后对国家的法制大加改革。大家被他生动的语言深深吸引住了。他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假如宋教仁没有被袁世凯暗杀,中国历史是否会被改写。大家随着他的问题陷入了思考。

吕凯强着重提到了民国时期的著名律师章士钊先生,他对章先生很是敬佩,为大家讲述了章士钊先生在审判汉奸期间的表现和为周佛海辩护的事例,说明了章士钊先生不畏权贵和高风亮节的良好品质。大家听后很受触动。随后,他向大家讲述了抗战胜利后的法制史。

吕凯强在介绍完抗战胜利后法制史之后,开始为大家讲述建国初期的法制社会,对当时的情况,总结出了“法律体系不健全,法学著作少”的特点。他又向大家介绍了“文革”期间法制被破坏的情况,以此为鉴。

时间来到了当代。随后同大家一起回顾了贪污受贿案、丁书苗行贿案和李天一强奸案,来说明法律及法制的重要性。

在他宣讲的最后,他对中国未来的法制未来提出了美好的展望,同学们心中对于中国的未来都充满了希望,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中国梦”宣讲会圆满结束,经过这次宣讲会,同学们心中对于法制问题的重要性都有了更深的理解,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了中国梦加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