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市场我做主,我的社区我服务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1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的市场我做主,我的社区我服务

——人文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物物大挪移”活动纪实

文:韩路杰

图:李玉蝶 叶梦颖

物物交换,闲置互利”“我的市场我做主,我的社区我服务”。2015516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来到了回龙观体育公园,与共建单位龙跃苑二区居委会、回龙观中心·社区青年汇等共同举办了“物物大挪移”——闲置物品交换进社区活动。党支部4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作为志愿者和摊主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支部的志愿者同学们于上午八点率先到达了活动现场,进行准备工作。志愿者同学们听从社区义工们的安排,有序地对活动现场进行了布置:有的同学搬来用于“图书漂流”活动的图书并整理,有的同学搬取并摆放好摊主所需要的桌椅,为他们撑起遮阳伞,有的同学在活动签到处组织大家签到,等等。虽然志愿者中女同学比较多,但是大家齐心协力,高效的完成了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随后,社区的摊主们和党支部的大学生摊主们陆续到齐,志愿者们为大家发放摊位号牌并帮助他们为将要进行交易的物品摆好并贴上价签。

九点整,本次“物物大挪移”——闲置物品交换进社区 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主要有两个内容:闲置物品交换环节,即摊主们交换闲置物品及售卖闲置物品;以及公益活动宣传、图书漂流活动,志愿者们协助社工对回龙观中心·社区青年汇的公益活动进行了宣传并现场公益出租一些图书。

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大量社区居民们的驻足,不断有附近社区的青年夫妇、爷爷奶奶们带着小朋友前来,活动也不断的热闹起来。“物物大挪移”的现场俨然变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小商品市场,摊位上的东西各式各样、物美价廉:儿童玩具、各类图书、服装、化妆品、手工艺品、体育用品和日用百货等等一应俱全。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小朋友现场制作的小手工艺品,各式卡通角色、小动物等经她的巧手之后活灵活现的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而我们的大学生摊主们热情的招揽来往的顾客,成功交换和出售多件商品。其中,来自孔紫涵、王曌君、陈溢依等同学的卡通笔最受社区小朋友的欢迎。党支部的摊位前也积攒起超高的人气,每位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志愿者们对摊主进行了调查访问,了解了摊主们和社区居民对于此次活动的态度与建议。大家都十分期待类似的活动,认为这是一件使彼此都受益的事情:既处理了闲置物品,又结交了更多的朋友,从中得到了乐趣,并希望活动长期进行下去。同时,支部的同学们还将事先准备好的图书、衣物拿到爱心捐献处,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上午十一点,活动在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喧嚣后接近尾声,党支部的所有同学们和社区义工、居民、摊主们在现场共同合影留念。随后志愿者们听从社区义工的安排,做完了现场的善后工作。至此,此次闲置物品交换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活动,13级学生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对上级党组织开展2015年“红色1+1”活动的号召进行了响应。党支部的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不仅仅作为志愿者,更作为了活动的主人参与了活动;不仅仅处理了自己的闲置物品,更提高了自己服务社区的意识和实际本领,并从中真正收获了欢笑与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