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性力量,弘扬青春正能量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1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感悟人性力量,弘扬青春正能量

—人文学院第3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次党课顺利举行

文:粟显淇侯硕

图:万晓燕

5月13日中午12点40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第3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次党课在教三A208举行。本次党课由人文社科与政教党委书记蔡利民老师主讲,蔡利民老师为7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以《人性的力量》为题的党课讲座。

昨天正值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七周年纪念日,又到了一年中纪念、追思和缅怀在七年前那场灾难中遇难的数万名同胞的时候。七年前的那场特大地震,震动了大半个中国,也震撼了亿万人民的心。七年后的今天,蔡利民老师带领着我们,追忆当年那感人的一幕幕,反思地震中的那些经验和教训,更教诲我们要热爱生命、孝顺父母、懂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苕之华,其叶青青。知我如此,不如无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蔡利民老师宏儒博学,一页页PPT图片旁都附上经典的国学语录,加上他浑厚有力的语调,使得在座的积极分子们都全神贯注,不时地为父母为保护孩子而不幸遇难的故事泪盈于睫,也为社会各界为援助灾区而作出的努力感到感动。蔡利民老师在党课中讲到,“对任何人不怀恶意,对一切人宽大仁爱,坚持正义,懂得正义”。

一次次的实践证明,温情和正能量,可以有效传递。天灾依然存在,我们很难预测到,灾难什么时候到来,比如后来的雅安地震,这几天的尼泊尔地震和西藏的余震,我们依旧很难精准把握;但是,天灾无情人有情,这些历史上的天灾,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生活中的正能量,让相对于自然界无比弱小的人类,在不可抗力面前更为团结、一致、积极、向上。

本次党课学习使得入党积极分子们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要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学看齐,还要做一个热爱生活、孝顺父母、为社会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