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服务便利村民,健康宣讲走进社区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义诊服务便利村民,健康宣讲走进社区

——人文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社区义诊志愿活动纪实

文:刘唱 侯硕

图:周津羽

2015年5月8日,为响应上级党组织开展“红色1+1”活动的号召,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前往昌平区十三陵镇胡庄社区,和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院等医院的青年医生一起,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义诊服务和健康知识宣讲活动,15名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作为志愿者和讲解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下午13时,一切准备活动就绪,义诊活动在胡庄村“居民之家”活动站正式开始。参与此次活动的领导主要有:国家卫计委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志媛,中日友好医院团委书记徐宏,中国疾控中心团委书记韩璐,北京医院团委书记孔竞,以及胡庄社区胡主任。

首先,国家卫计委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志媛作了简短讲话,杨志媛女士谈到:正值五四青年节和5·8国际红十字日之际,此次义诊活动旨在充分调动青年医生和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为广大社区群众服务,并通过志愿讲解员的讲解,引起群众对卫生、健康知识的充分重视。同时,这种活动也有利于丰富社区居民生活。

在座的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们对杨志媛女士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随后,来自北京十余所医院的青年医生们准备就绪,开始对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义诊。医生对人们的身体作了相关的检查,对群众具体说明了情况,并且给出了确切的建议。对于较严重的患者,建议去医院做详细检查,使得人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与此同时,党支部的学生志愿者给群众发放了关于儿童健康、预防传染疾病等方面的海报和宣传图册,并为在场的居民和医生送上矿泉水等,用自己的方式为义诊活动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在居民之间活动室中,党支部的同学们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志愿者一起,为社区群众们带来了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其中包括两个主题讲座。第一场讲座是关于雾霾的恶劣影响以及佩戴防霾口罩的重要性。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为在座的群众们一一发放了防霾口罩,并利用PPT等讲解方式教给现场的群众如何佩戴和使用,使得社区居民能够有效防霾,保持身体健康。第二块讲座的主题是营养早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姚业成为在座的群众们分享了营养早餐的健康吃法以及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呼吁人们不仅要吃早餐,还要保证早餐的营养。

下午15时左右,活动渐渐接近尾声。通过此次义诊活动以及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一方面,社区居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免去了居民们亲自到医院挂号检查的麻烦,也使他们意识到保持卫生、防治雾霾以及营养饮食等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利于促进社区的卫生保持和和谐建设。另一方面,党支部的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贴近群众,用心去服务、去感受,积极参与到义诊活动和社区宣讲活动中,真正的诠释了“红色1+1”活动的内涵,增强了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

在活动的最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3个年级的学生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与在场的青年医生、社区居民进行了合影。至此,此次义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