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在京农民工子女,为困难群众多做实事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4-1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关注在京农民工子女,为困难群众多做实事

——人文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走进燕京小天鹅农民工子弟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纪实

文:王曌君,程丹,侯硕

图:王曌君,侯硕

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走进群众”的红色“1+1”活动的号召,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13级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于2015年4月18日组织13级、14级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前往史各庄定福皇庄的小天鹅农民工子弟学校,帮助学校进行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并与住校的小学生一起进行清理校园的志愿服务。

下午1:00所有人于学校北门集合完毕后,一同前往小天鹅农民工子弟学校,并于下午2:00到达。

到达学校后,由学校的王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该校的建校状况,内容如下: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自2010年12月起正式成为由志愿者承办的公益学校。学校学生为社会低收入人群,普遍缺少自信,大多数家长也不认为自己的孩子今后能上大学、有超出现状的前途。但学校认为只要给孩子足够合格的教育、引导以及平等的机会,他们一样可以成为社会优秀的人才。因此学校取名为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意在给学生建立自信:他们都是可爱的小天鹅,经过努力,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学校经营困难,常常为校舍建设、教师待遇甚至柴米油盐捉襟见肘,但为了让每一个来到学校的适龄孩子都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学校主张“只要你愿意来学习,那么就来上课”,对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或生活费。

在听完王老师的讲话后,大家更加坚定了帮助这群可爱自强的“小天鹅”们建造干净、整洁、美丽的校园的决心。首先,大家来到学校的活动室,由党支部的王海东、张洪源同学作为代表,为住宿留校的同学们讲授了环保方面的生活常识和简易的法律知识,包括垃圾分类、防范PM2.5等,在座的小同学们都认真听讲,还不停的向两位党员大哥哥提问,使在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深受感动。

在和小同学见面交谈后,党支部的同学们投入到校园清理活动中去。男生们抢先干着体力活,他们负责将学校门前的一块荒地打扫平整,为以后学校扩建校舍做准备。两个年级的男生们拿起铁锹等工具,虽然他们汗如雨下,大风把尘土刮到他们的脸上、身上,男生们都没有抱怨,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在亲身实践中懂得农民工生活的不易。

同时,女生们也认真地在校园里清理建筑材料。虽然女生们都很瘦弱,但搬起砖来一点都不逊色。大家都抱着“多为学校多做一点事,让孩子们有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的想法,将一人多高的砖堆清理干净。这种奉献精神体现了人文学子的高尚情怀,更为14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学校的卫生环境大有改观。活动的最后,王老师再次感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的热情帮助。

这次活动属于完全的志愿活动,虽然没有所谓的的志愿时长和志愿加分,但我们相信参与其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得到了更珍贵的收获。

通过这次亲身体验,党支部的成员们都认识到农民工子弟上学来之不易,明确了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体现方式,明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在今后的日子里13级学生党支部将会继续努力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多做实事同时,党支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农民工子弟这个特殊的群体,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并祝愿小天鹅公益学校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