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行中的改革与法制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4-2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中国前行中的改革与法制

撰稿人:鲍志超

2014421日周一,法学会校外讲座听取小组前往北大听取了姜明安教授题为“现代国家治理体制下的改革和法制”的讲座。讲座位于北大凯原楼一层报告厅,在晚七点准时开始,我们小组人员都准点到位,并顺利找到了座位。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改革与法制是我们法律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姜教授结合他参与制定行政法方面的经验,为我们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要素、对改革的要求、对法制的要求以及改革与法制的关系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解析了今天的讲座主题。无论是在government模式,或者是在administration模式,还是regulation模式,国家的治理必须要调动政府、企业、公民三方面的积极性,从严治党、治国、治社会、治市场。

姜老师在演讲过程中还打趣的用相声的形式举了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晦涩难懂的概念,更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也间接的让我们明白如果现在现代国家治理中没有处理好法制和改革的关系,会对国家和人民带来很大的危害。

这次简单的讲座又一次让我们认识到法律对推动社会前进的现实重要性,经世致用,这中国传统学术研究的目的在我们这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当中再一次证实了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