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强国,中华筑梦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4-07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军事强国,中华筑梦

——人文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参观军事博物馆

/张若辉

201447号,我们人文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进行了参观军事博物馆的活动。参与人员主要是党支部的预备党员以及13名入党积极分子。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建于1958年,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设之一。1959312日,经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馆名,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徐向前、叶剑英等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多次审查展览内容。军博展示了革命战争时期的各种武器,粗糙的武器表面,好似仍可以感受到当时烈士们的鲜血和激情,给与我们深深的记忆。

在参观中,我看到了好多的坦克都是革命先辈们从战场上缴获的,有美国的、有国民党的、有在抗美援朝中缴获的、有从解放战争中获得的,来历不同,荣誉相同。回想起当时,在共产党前辈们的领导下,虽然贫弱,但是革命的意志不弱,虽然武器不多,可是革命的斗志满满。就是凭着这种精神,革命先辈们力挽狂澜,解放了中国,保护了祖国,赢得了世界的关注。

军博的各个展馆陈列了不同的东西,其中一些建国初期的物件吸引了我的目光。就如那个返回式遥感卫星,虽然大不如现在的北斗卫星等等,可它在当时一定也是“明星产品”。他们代表了当时中国在科技上的进步,虽然在现在看起来有限,但正是这样的进步造就了现在日益强大的中国。我想,那些老物件身上也蕴含着一种精神,一种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不怕失败的精神。那是老一辈科学家们所共有的,因为他们心怀激情和希望,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改变中国,富强中国,为祖国的强盛而努力。反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科学的道路上只是为了追求物质上的生活,忘了老一辈们用毕生的心血守护了当时贫弱的中国。这是我们必须要反思和改正的,一个失去了激情的民族是不会有创造力的。

这次活动给我更多的是感动和震撼,没有什么方式比亲自去感受得到的感悟更多。或许,在中学时期从课本上得到的知识都是没有温度的,没有令我感受到革命时期的艰难。但这次活动还是给了我很大的教育意义的。虽然,活动的形式有些简单,但只要在活动中用心去感悟体会,还是可以感受到那时人们内心的坚持。

通过这次党支部活动,各位积极分子之间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从中收获了感悟,内心的信仰或许会更加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