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1级第一学生党支部《旧制度与大革命》读书座谈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11-2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1级第一学生党支部《旧制度与大革命》读书座谈会

20131122日下午4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1级学生党支部第一支部——行管支部在教三A408举办了《旧制度与大革命》的读书座谈会。行管支部的大部分党员都参加了本次活动,读书会还吸引了2011级的积极分子们。本次读书会还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老师作为嘉宾。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在2013年下半年的思想学习方面的方针主要以开办读书会为主,旨在通过读书会让各位同志齐读好书,共同交流,充实自我,提升思想素质。这次读书会是我党支部开展的第二次读书会。

20121130,在与专家学者的座谈会上,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向与会的学者推荐了《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党中央的领导为何推荐这一本书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这一本书,是本次读书会的主要目的。

首先,座谈会以一个简短的视频作为开始。我们观看了开卷8分钟节目中关于《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的导读。随后,主要由王伟老师与我们共同探讨这本书包含的深意。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xx家托克维尔,读起来有些晦涩难懂,作者的本意也深藏其中。王伟老师先用韩寒的《韩三篇》来引入这本书的主题。韩寒在文章中提出了“中国最不可能革命,但是要进行改革”、“革命不代表能带来民主”等观点。韩寒是80后作家的代表之一,他的文字不但犀利而且幽默,往往是在戏谑之中一针见血,直戳要害。再加上王伟老师精妙的点评,座谈会上笑语连连。

接着,王伟老师将法国大革命爆发前期的现状与中国的国情进行了对比,并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为我们解答为何党中央领导在这时推荐我们读《旧制度与大革命》。他用简短而精炼的语言总结了以下三点:1、王岐山同志意欲借此书警示领导层,不要忽视革命的风险。2、从历史的发展来看,现如今的中国不应过于偏激,不宜革命。应该对中央进行分权,建立庞大的中产阶级。3、中央的领导层意识到了革命的风险,并且见到了改革的希望。

在读书会的最后,王老师向我们强调,应该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措施——这是历史性的改革,针对中国现存的弊端开出了很好的“药方”。

通过这次读书会,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用知识武装头脑的重要性。只有我们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才能成为新世纪的合格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