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再次起航 ——人文与社会科学院2014级各专业就业动员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3-1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放飞梦想 再次起航

                                              ——人文与社会科学院2014级各专业就业动员会

 

  日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2014级辅导员马冬老师,用一周的时间,分别主持召开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4级各专业就业动员班会。此次班会紧贴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马冬老师围绕同学们近期密切关注的考研、就业、出国等毕业规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大家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在考研方面,马冬老师用生动的实例向同学们论证了考研的必要性,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并重点从三个问题入手,全方位剖析考研的“奥秘”:

  (一)要不要考:本院研究生能够在体制内就业的比例非常高,故强烈鼓励考研。

  (二)考研难不难:考研与前四年成绩并无直接关系,只与大半年的复习状况挂钩。在此过程中最为困难的步骤便是自身的督导,同时安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问题也需引起注意。

  (三)考研实施阶段:

  1.脱敏:摆脱神秘感,不要把考研神圣化。

  2.量化: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必须制定符合自己学习习惯的计划,将整个复习过程进行量化:“考试内容必过三遍”、“公共课必见面,专业课自己定”等技巧。但是这些都必须根据自身实际做出修改,切勿盲目模仿别人。

  3.持之以恒:考研作为一个长期且艰苦的过程,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还需注意在考研后期的信息收集,以免考研调剂不当。

  除此以外,老师还讲述了自己克服困难﹑考研成功的历程,以亲身经验向同学们佐证了掌握学习技巧和努力不懈的重要意义。马冬老师讲到:“考研的真正意义在于,给自己一个更高更好的舞台去实现梦想,用知识去改变生命的轨迹。”他鼓励大家不要畏惧,积极准备考研,并祝福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更高品质的未来。

  在就业方面,马冬老师就各专业的往年就业情况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建议有就业意愿的同学密切关注国家出台的大学生就业政策,学会抓住机遇,积极响应政策,要志存高远,学会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同时老师也讲到了往年同学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反复强调一些重要注意事项,做到防患于未然。他这样说到:“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我们无法改变现实,但是我们能做的是改变自己去适应现实。压力面前冷静睿智,提早规划,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拼搏,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季,马冬老师结合此次寒假的“生涯人物访谈”实践活动,给出自己的建议。在此项环节中,部分同学介绍了自己在生涯人物访谈中的收获与心得,他们叮嘱同学们要重视自身培养,提高自身所长,展现自我特色,掌握不同的技能,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勇敢地挑战自我,不断突破自我。真挚而恳切的言辞使同学们无一不受益匪浅。

  最后,马冬老师提醒大家,在就业季的实习和工作中要时刻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并祝愿各专业学子通过努力皆能达成自己的目标。至此,本学期开学的第一次班会,在马冬老师的指导下圆满落幕,与会过程中各种极具针对性的讲解,对同学们考研﹑就业的规划与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相信2014级的同学能够放飞梦想﹑再次起航,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