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与公共专业同学参加创业经验讲座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3-0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行管与公共专业同学参加创业经验讲座

  

  2017年1月7日下午3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关于成功创业的经验分享讲座在教三模拟法庭举办。讲座由内蒙古国暖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学董事长与和北京壹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林毅主讲。2015级与2016级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共六个班的同学参加了讲座,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姚建平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前,姚建平老师对本次的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简单的阐释,其目的是使管理类专业的同学们学习工作或创业的成功经验、了解关于企业管理的相关问题,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随后,李春学董事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创业项目——石墨烯高分子复合电热膜(简称:石墨烯电薄膜)技术的研发。他指出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迅速壮大,由此产生了“弃风”、“弃光”等现象,电力产能过剩严重。除此之外,中国的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地下水沉降、雾霾等问题也愈加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墨烯电薄膜应运而生。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业电供暖(电制冷)、农牧业电加温、分布式电能热力、防冻融雪、电加温保温、健康业理疗(榻榻米、汗蒸房、电热炕、理疗床、理疗腰带等)、食品远红外烘烤(冷藏)、充电桩等用电市场,尤其是在严寒、新能源发电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应用前景更加美好。在当前电价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电热膜的推广和使用不仅可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农牧民的增产、增收,还可以通过消纳大量电力能源,在用电侧解决当前电力严重过剩的难题。另外,石墨烯电薄膜作为绿色清洁能源,通过链接电商可以通过提高农牧民的收入,有效实现精准扶贫。同时,电热膜供暖改变了传统热水供暖的方式,不仅提高提高了能效、也可以减少地下水的消耗,改善生态环境。

  

  随后李春学董事长指出,国暖热力有限公司坚持的是让清洁电能变绿色产能的经营理念,实现严寒地区农牧业全天候生产,服务于光伏扶贫、“三农”经济、县域经济持续绿色循环发展。除此之外还分享了一些创业经验,他认为每一个创业项目或研发的新产品都有一定的发展过程,其完善、推广、获得政策支持都是循序渐进的,创业者要学会坚持,不断争取大众的了解和认可。

  随后,林毅总经理简单介绍了电影剧本的写作,简单了解了同学们对电影种类的偏好和喜爱程度。她指出人人都能创业,创业离我们并不遥远,可以从一个电影剧本开始,将文字转化成影像共享。

  

  演讲结束后,姚老师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强调了电能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石墨烯电薄膜的推广使用受到区域环境、政策时机、电商条件、电价等条件约束等。李春学董事长对此做出了相应的解答。

  最后一个环节是学生提问,几位同学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关于创业过程中和团队上的一些困惑,李春学董事长详细而耐心地做出了回答,还强调创业要不畏惧他人的反对,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做,善于利用律师的力量,寻找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保护知识产权等。姚老师也指出,大学生创业的必要前提是认真学习、开拓思路,善于发现、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外部条件,致力创新。

  

  此次的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顺利结束,同学们在这两个小时里受益良多,对当今中国的电力和新能源问题有了大概的了解,并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目标,还收获了许多成功的创业经验,在以后的创业和学习生活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