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政教顺利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2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政教顺利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文/顼春哲 曾秋红 梁疏影 陈恩 王茜  图/梁疏影

11月18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研究生第十四届学术交流年会在教四B110举行。人文学院院长、政教部主任苑英科,人文政教党委书记蔡利民,人文政教党委副书记王硕以及各分会场的评委老师张艳老师、行管专业张旭刚老师、陈建国老师和李玲玲老师,法学专业李英老师、杜波老师、曹治国老师出席参加了此次交流年会的开幕式及评审会。师生汇聚一堂,紧密围绕“明德笃行,格物求新”这一年会主题,并结合人文政教学科特色开展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由王硕老师主持,王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王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年会论文征集和评审筹备情况:本次活动共分为论文征集和论文评审两个部分,共收到论文法学10篇,行管21篇,思政8篇,整个过程大家积极准备,认真完成,并希望大家在参与过程中认真学习,认真交流。

接下来,苑英科老师代表人文学院、政教部进行发言,他围绕“如何进行建设性的质疑研究”这一主题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并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第一点是要敢于怀疑现有结论,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并且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第二是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来进行质疑,就理论方面来讲,是要抓住一门学科的结构,抓住概念之间、观点之间的关系。就实践层面来讲,需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抓住关键问题;第三方面是要进行建设性的质疑思维研究,不光要提出问题还要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达到知情意相统一。最后,苑老师希望大家能够把握重点,借此机会真正培养学术研究能力,并预祝本次学术交流年会圆满成功。

随后学术交流年会按专业方向分别进行了交流评比。教四B110思政专业分会场共有8名同学参加此次学术答辩,评委有苑英科老师、蔡利民老师、张艳老师。同学们分别从选题的背景、意义、创新点以及主要内容进行阐述。蔡老师和张老师分别对每位同学的论文选题、论文结构、知识点及参考文献都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同时,也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评委老师认为,论文的选题和逻辑结构非常关键,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也十分重要。他们对同学们论文参考文献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多读书多思考,锻炼写作能力,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

教四B102法学分会场一共有三位老师,分别是杜波老师、李英老师、曹治国老师。本次学术交流会法学专业一共收到10篇论文,7人参加答辩。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就自己的论文进行了答辩。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格式、主要观点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析与指导。整场答辩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积极地参与,老师一丝不苟地点评,经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均表示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有所提高。

教四B105公管会场也有14名同学参加本次学术答辩,公管会场的评委是张旭刚老师、陈建国老师和李玲玲老师。同学们上台展示了自己论文的大纲和核心观点。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论文答辩进行了一一点评,从论文内容到格式要求再到答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答辩环节结束后,张老师做了简单总结,认为本次论文答辩总体情况不错,但还存在理论不深刻、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多加注意并尽快改正。

下午5点,学术交流的三个分会场都已经接近尾声,同学们与评委老师一起合照留影,第十四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活动结束。此次年会交流为我院的研究生提供了一次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