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政教召开学期初主要学生干部座谈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10-2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政教召开学期初主要学生干部座谈会

/ 刘钰琦

 

1024日下午五时,人文政教党委副书记王硕老师邀请人文学院本科、研究生的党支部书记、年级长、学工办助理、读书会主要干部、社团负责人等主要学生干部四十余人,结合新学期一个多月新干部履职情况,与大家在教三A213模拟法庭进行工作座谈。

一开场,王硕老师就以亲切的口吻做了自我介绍,希望能够与同学们之间加深理解,更好一起服务人文政教。他笑称自己本科期间的生活委员、党员是自己本科的最高学生干部身份,研究生期间经历了“非典”,与同学们一起组织了首都师大研究生整个年级的趣味运动会,后来担任校研会办公室主任、副主席,创办校研究生报并做主编,之后来到华电求职,任英语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2011年任英语党总支副书记,再到2012级来到人文做副书记指导今天。“大家都很棒,现在都比生活委员级别要高,所以肯定可以做的比我更好,加油!”台下学生笑成一片。

接下来,王硕老师向在坐同学分享了他在校时担任学生干部、工作时做学生干部工作所获的一些经验。其中有,一是潜心做事待人,比刻意做事做人效果要好。“我不习惯特别行政化的做学生干部,不喜欢官僚味道浓的学生干部,我觉得大多数老师学生也不喜欢,”他说,“做事情不要想太多,认真做好本职内的事情,最重要。”

二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紧跟集体,不能让集体跟你。一个事情争取做好,就要得到领导与集体的共同重视,不可以自行其是。做社团,就要紧跟校会和院会及主要负责老师的步伐;在电力大学做项目,就不要离电力、离能源、离本专业太远,要把巨人的肩头作为起点。

三是为集体奋斗,为百姓做善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此,王硕老师分享了他在2013年暑假到甘肃调研能源贫困问题以后至今的一些经历:在为当地百姓做了一点实事,做了一些调研之后,团队接连获得了各项荣誉及奖金。“谁也没有想到会出来一系列成果。但是现在担心的是团队被荣誉奖项诱导,走了偏路。我们做事应该抛弃浮名,去认真做让当地受益、让师生成长的事情。简单的社会实践模式已经被否定,符合百姓利益的才会被认同”。

 一个老师摆脱官话套话,诚心诚意地用亲身经历分析总结,赢得的是台下听众全部的注意力以及无声的认同。而对于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的困惑,王硕老师更是深有感触,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他建议所有的新任干部首先把自己上位学年的前一个学期摆正为“实习期”——无论职位大小,都要仔细阅读管理类手册,如学生手册、社团的历史材料等。凡事要懂得遵守规矩,尊重集体,符合标准,不要自己想当然。之后的第二个学期,可以尝试改革,改进,做创新的事情。

他还建议当团队内部存在矛盾时,在内部不妨让它先爆发出来,做充分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要没有犯罪违法、严重违纪,都是自己人的内部矛盾,是成长中难免遇到的故事之一,争辩之后,互留空间,不耽误相互礼敬,继续做朋友”。一席话发人深省。

在做学生工作中难免碰到资源匮乏的窘境,对此,王硕老师建议大家不要哭穷。“哭穷自是可以发泄情绪,但更是让团体内烦闷,外围人瞧不起”。建议同学们要出去转悠,积极找资源。如果资源不够,找到的也不多,那就集中力量做一件事,仍然可以做好。笔者注意到,王硕老师手中的讲话稿被认真地用荧光笔标记出各项重点,其认真可见一斑。

之后,王硕老师结合向大家分发的一份人文政教学工系统通讯录,鼓励在座的同学逐一作精彩的自我介绍,增进彼此认识,以更好的工作互补、资源互动。在每位同学介绍自己时,王硕老师还会作认真的补充,点出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工作经历。交流中大家对彼此的经历和特点,时而满堂喝彩,笑声一片。最后,本次座谈会在融洽、愉悦的氛围内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