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1301班坚持不懈组织“开讲啦”自讲自学活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6-1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1301班坚持不懈组织开讲啦自讲自学活动                            

/李宣廷

 

每个周五的早晨,是人文学院大一大二同学早起晨跑的日子,而在晨跑结束后大家都回寝室休息的时候,公共1301班的同学一起来到教三A213模拟法庭,开始他们的“开讲啦”课堂特色班级活动。

“开讲啦”课堂是公共1301班在本学期开展的一项班级特色活动,活动内容是由班级同学给其他同学“上课”,“课程”的内容是每周的课程知识和各种趣味知识。“开讲啦”特色活动旨在为同学们巩固本周学习的课程,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同时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扩充同学们的知识面。

“开讲啦”特色活动从四月份开始举办,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八次,班级同学一共26人,在这八次活动中,同学的平均出席率达到了93%以上。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了管理心理学、公共组织学、行政法学等本学期的专业课程,而趣味内容则涉及了民族习俗、历史知识、辩论技巧、心算速算等等方面,每一期的趣味课堂都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内容。

“开讲啦”目前已经举行了8次活动,共有17人次走上前来,给同学们讲课。这八次活动的主讲人和主要内容分别是:413日,李麒麟同学讲海盗文化,马文文同学讲回族及穆斯林习俗,蒋宁同学讲行政法学;424日,迟田甜同学讲日语,陈芃起同学讲湖南文化,刘畅同学讲行政法学;427日,吴淑刚同学讲股票,蒋宁同学讲管理心理学;56日,李宣廷同学讲辩论,陆爽同学讲行政法学;515日,田园同学讲珠脑算,蒋宁同学讲行政法学;522日,陆爽同学讲行政法学,蒋宁同学讲公共组织学;529日,陆爽同学讲行政法学,蒋宁同学讲管理心理学;65日,刘畅同学讲行政法学。

当讲到专业内容的时候,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听讲,细心地做着笔记,而主讲人也耐心细致地把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和理解方式讲给大家。当讲到趣味知识的时候,同学们常常积极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互动和交流而主讲人也有问必答,将自己知道的内容言无不尽地告诉班级的各位同学。

有一次趣味内容的主讲人是来自宁夏的马文文同学,马文文同学是回族人,也是个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他给大家讲的是回族和穆斯林的生活习俗。在这次课上,好多同学就自己以前的一些误解和疑惑向马文文同学进行提问了,比如像“回族人不吃猪肉是不是因为相传是回族人的祖先”“宁夏是不是没有汉族人”“回族人是不是思想都很激进”这样的问题,马文文同学也给大家解释了这些问题,这次过后大家对于回族和伊斯兰教都有了更加深入和正确的了解。

在刚刚过去的公共组织学考试中,不少同学都把老师上课的课件和特色课堂中总结的笔记结合起来复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考完试后,有同学表示特色课堂中讲解的知识点和思维导图都十分关键,不少都是老师考试的内容,这些内容对自己帮助很大。

从个人来说,这个班级活动给作为观众的同学带来的是更多的知识,而作为主讲人的同学在准备的过程中,也会把自己所讲内容进行巩固和复习,甚至了解到自己原来都并不了解的知识。而从班集体来说,这个活动给了容易松散的大学班级体一个凝聚的机会,让大家每周都以班级的形式聚集在一起,共同进行一些事情。

在本学期接下来的时间里,由于临近考试周,我们暂停了趣味内容的部分,而将时间都留给班级专业知识掌握的比较好的同学为大家分享专业课的内容,效率更高地抓住我们作为学生的主业——学习,也希望班级同学能在考试中取得更为理想的成绩。

公共1301班的“开讲啦”特色课堂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继续为同学们提供他们在课堂上能学到的和学不到的各种知识。在以后举办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会做进一步的改进,提前收集班级同学们的意见,由同学来决定课堂的内容。同时除了课程和课外知识,我们还会考虑增加实用工具的课程,比如PSAIAU这些实用的电脑软件的课程等。

同时我们也欢迎其他班级的同学来参加我们的特色课堂活动,无论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是开拓趣味视野,公共1301班都不会让你失望!

公天下,共奋斗,相信我们能将公共1301班的活动进行的越来越好,也将班级建设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