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业阳光枣农、爱心果园两团队获邀参加友成基金夏令营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3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公益创业阳光枣农、爱心果园两团队获邀参加友成基金夏令营

粟显淇

 

5月 29、30日,人文学院与研工部等多部门共建的阳光枣农团队,以及人文学院公益创业俱乐部爱心果园团队,受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的邀请,在人文政教党委副书记王硕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种子基金夏令营。

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旨在启蒙大学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在培养创业能力的基础上,倡导关注和解决社会问题。2014-2015年度种子基金评选自2014年12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96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申请书,最终爱心果园团队获得星展社企实践种子基金五万元,阳光枣农团队获得SAP创业实践种子基金五万元。

 

活动第一天,王硕老师与爱心果园负责人粟显淇,阳光枣农负责人张国强、贾时轮同学,共同前往SAP中国总部办公大楼,上午在SAP设计思维工作坊里开始丰富多彩的创意与设计活动。

首先,SAP社会企业责任部的Linda女士作为主持人把大家分为四个事前互不认识的小组,在愉快的交谈了解一会后,开始第一个棉花糖游戏环节,20根通心粉、1米长胶带、1米长绳子还有1块棉花糖,一定是独立结构,不能依附和接触任何物体,如何使棉花糖置于顶端且是完整的?只有18分钟时间,每个人都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还是急中生智开始构思,有的画模型结构,有的着手尝试搭起来,在短短18分钟之后竟然四个小组全部都把棉花糖立起来了!是的,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不能被条条框框束缚着,要勇敢地去尝试,这就是棉花糖游戏给我们带来的启发。第二项创新思考是2分钟时间画出心目中的“成长”,每个人都大胆地展示自己的画作,每个人也都认真倾听,不同的思维就在此时碰撞,不同的想法就在此时得以表达,图画不在于精美的画技,而在于思想和灵魂。

 

下午SAP中国全球合作伙伴运营部的孙敦圣先生给我们做了工业4.0大数据讲座,他说“工作4.0的价值来源于流程和数据的深度集成”,“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十年”一话流传甚广,简单的说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并以德国为领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创新和进化产品、优化价值链、实施新的业务模式,才能不从大数据时代落后于人。

接下来更有幸的是,大家前往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也莅临现场,与大家零距离接触。整个交流会气氛活跃,这个环节无疑是对发言者演讲口才与重点把握的一次考验,多种创业思维相互碰撞,启发良多。我们了解到友成的新公益理念,把“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作为慈善主题,在新公益理念里,公益不应是简单的施舍,公益行动是内心的情感投入,是爱心的传递,是尊严的恢复和重建,是对公众能力的赋予和大众的参与。

会后王硕老师与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合影留念,王平理事长对华北电力大学公益创业高度关心表示赞扬,希望我校能走出更多公益人,为社会增添一抹暖色。

第二日,两支项目组来到圆恩空间开始项目分享交流会,友成基金会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元志中老师到场进行项目点评,并给出相应的意见建议。接下来是阳光书屋创始人杨临风及新浪微公益的余哲老师进行主题分享,余哲老师从如何在社会创业中利用社会化媒体进行传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而杨临风老师更多从一名社会创业家的“折腾”经历讲述了阳光书屋的诞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精心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惬意的交流环境。无论是整洁明快的室内布置,抑或自取自足的茶水供应,还是亲密融洽的集体用餐,无不令人轻松愉悦。这体现出友成创业咖啡博大开方的精神内核,令人钦佩。

最后祝愿友成创业基金会骏业日新。祝愿阳光枣农项目组、爱心果园项目组能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