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年会系列活动之三:人文学院研究生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作者:王海东 2017-12-1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10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在院学术部的组织下参观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呈现“左庙右学”的建筑格局。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藏品丰富,建筑宏伟壮丽。

  上午9点半左右,同学们达到孔庙大门先师门,随后在志愿讲解员的引导下进行参观。同学们由南向北参观了孔庙,孔庙是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又称"先师庙"。志愿讲解员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进士题名碑、先师门、砚水湖、触奸柏、大成殿等建筑或景观。进士题名碑记载了元代以来高中进士的人的姓名、籍贯和名次。大成殿则是孔庙的中心建筑,殿内供奉着孔子及儒家“四配十二哲”的牌位。

  参观完孔庙后,同学门又来到了国子监。国子监在古代是中央最高学府,国子监的大门称为集贤门,进门后依次是太学门、琉璃牌坊、辟雍、彝伦堂和敬一堂。国子监的中心建筑是辟雍,辟雍是古代皇帝讲学的地方,辟雍建筑四四方方,环绕辟雍的水池则是圆形,这象征着天圆地方。在国子监内,同学们还参观了国子监复原陈列展,学习了中国古代高等教育制度的发展历程。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对中国古代高等教育历史发展的了解,也提升了对儒家传统文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