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保云老师做“前沿&创新”论坛讲座:摄影漫谈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1-2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1月16日,晚19:00至20:3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北电力大学第231期“前沿&创新”学术论坛在教四A201教室举行,主讲嘉宾是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广告教研室徐保云副教授,论坛的主体是:摄影漫谈。

  徐老师的讲座生动丰富、深入浅出,结合摄影理论与实践,向大家传授了许多实用的摄影知识。讲座主要从摄影的作用和评价摄影作品的标准的两个部分来展开。第一部分,徐老师介绍了当今读图时代摄影的作用。摄影作为一门艺术,现在日益大众化、普遍化,对人们的生活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许多场合都需要摄影。徐老师举了许多例子,包括他本人的一些亲身经历,如在自然科学实验过程中,可以通过摄影观察实验体的变化。这极大拓展了我们大家对摄影用途广泛性的了解,增添了同学们对摄影的兴趣。第二部分,摄影作品的评价标准。这是徐老师讲座的重点内容。摄影标准包括四大方面。第一,政治的标准。如主体积极向上,大众关心等。第二,艺术的标准。包括构图、视角、冲击力、色彩、表现形式等。第三,创造性的标准。包括题材的选择、表现手法、表现形式、角度、高度。第四,摄影作品的技术指标及标准。包括曝光、清晰度、光线、反差、层次、影响等。其中,好的照片的技术质量标准又分为艺术和技术两个方面,但是涉及到纪实和新闻的摄影则不受这些标准的影响。要拍摄出好的摄影作品必须得以上述要求为标准,掌握了这些评价标准,我们才能在生活中拍摄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此次讲座极大地吸引了听众,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摄影知识,又增添了同学们对摄影的兴趣。在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意犹未尽,积极与徐老师继续讨论相关摄影问题。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之后能够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和水平,如果此次讲座使得更多同学喜欢上了摄影这门艺术,那么我们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也便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