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三次专题党课

作者:文/图 陈溢依 2017-11-19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中午,人文学院党委在教三C102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三次专题党课暨第四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党课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老师主持,第四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员全体参加了党课,大一及研一全体班委成员也受邀参加。

  党课开始时,王硕老师结合自己创新创业课互动教学的经验,邀请参加党课的108名同学,以微信群互动、现场答疑的方式开展了此次党课。王硕老师请大家结合党委前两次党课的学习,以及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自学,将对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刻一点、对自己党课学习中最困惑的一点,以100字左右的内容发到微信群里。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党课微信群里已经充满了大家发布的内容。结合大家发布的内容,王硕老师手持手机,择要从大家问题最集中的方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和建议进行了讲解,并邀请大三大四以及研一的四名党员同学,以自己的经验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王硕老师认为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是积极的,大家在微信群中的交流充分反映了我们同学对于十九大的热切关注和认真学习,建议大家继续努力做好学习。对于一些同学提出的什么是新青年的责任,我们能为党做什么的问题,他说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最根本的责任是扎扎实实把青春过好,先扎根于我们的校园,好好学习,立下具体可为的一流志向,一步一步做好一流的校园事情。他建议大家提前考虑好毕业时候的自我预期,对标好,在低年级时远离迷茫和困惑,在毕业时期成为一流毕业生,在未来时候能够对国家和社会做出有益贡献。

  对于如何课后学习党的知识的问题,王硕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尝试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历史是生动的也是深刻的,不仅要了解党的辉煌也要了解党所经历过的挫折和苦难,才能对共产党有全面的认识,更好的接纳和信奉党的主义。王硕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政治学习中注意多读书,读好书。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之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老师推荐的艾思奇的《大众哲学》、毛泽东的《矛盾论》与《实践论》,希望大家认真去读。他也推荐了金一南的《苦难辉煌》等读物,以及对党史研究颇为深刻的王奇生等学者,希望大家有兴趣时候多加了解。

  对于入党需要什么样的心理素质的问题,王硕老师从红军会宁会师的历史故事切入,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这一历史时期共产党人如何经受住长征的苦难岁月,磨炼出坚韧的精神品格,并守护到伟大的历史转折。他认为正是这一份坚忍不拔的意志支撑着共产党发展到今天的成就,我们要想成为一名党员,也应该具备这种坚韧的心理素质。

  对于如何将党的精神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之中的问题,王硕老师谈到不忘初心是十九大报告对所有党员的希冀,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及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眼前面对的人民群众,主要是自己的同学,那么应该学会在学生时代,为班级、年级同学谋福利,保持集体团结向上的学风,积极做事来促进大家成才成长;立足未来,帮助每个人包括自己在青春时期都应该有一份拼劲,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未来能够有一个更合适的社会岗位,做一份青年人的积极贡献。

  王硕老师还谈了其他的一些问题,在与大家交流的时候,他还邀请了在场的蒋美佳、王海东、陈溢依和庞子恒等四位学生党员,结合微信群中的问题,为大家解答了关于入党流程、党课考试、党员标准等相关问题,强调了入党动机和思想定位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加入党组织,服务集体。党课的最后,王硕老师再一次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怀着热忱之心度过大学青春,并代表党委再一次热烈欢迎大家加入党组织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