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工干部认真研讨校学工研修班精神

作者:文/图 金伟军 2017-09-0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8月28日下午,为了深入学习校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修班精神,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人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马冬,辅导员马海红、崔灿老师,在教三A223进行认真的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班内容充实,沟通充分,是学校高效组织的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活动,是多年来学工干部队伍首次两地一体、融心汇智的深入研究培训。对于此次研讨班的学习交流,大家也感到收获很多,开拓了做事业的事业,形成了干事业的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上级精神、学校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学工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讨论中,王硕老师谈到,两天之中收获颇丰,其中特别强烈的一点,就是学工干部要有一流的自我要求、一流的自身素质,要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学生。我们应当努力把握中央号召、国家要求、学校要求,结合人文学院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从我们学工干部自我做起,人人对标一流,人人从一点突破谋求一流的自我建设,结合人文学科优势、学院发展方向,在学生工作之中争创一流。我们学工干部还要向一流的专业教师队伍学习并形成高度联合,在法律服务、公益创业、立学工程,以及团学的青马工程、灼知讲堂等方面,共同为一流人才培养努力。在一流人才的目标培养上,他认为应当在人文学院本科新生中树立50%上研、15%出国留学、35%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在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中也应当提倡更高的上博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上博率和出国交换生率争取提升到10%以上。

  马冬老师谈到三点,首先,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学习需要进一步加深。中国的国情在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深化,而我们的理论学习和积累也需要与时俱进。其次,对于中国当代大学生德育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时代敏感性和政治觉悟性。提高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技巧和水平,融会贯通的利用和借鉴多学科、多平台的方式方法提高大学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最后,对于自身的学习和成长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律性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个人工作的职业化、学术化,为中国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保障。

  马海红老师谈到,首先要结合专业学习,提升立德树人的效果。以法学专业为例,从大一开始鼓励大家参加司法考试,鼓励大家考研,并且以实例举证考研和司考并不冲突。这种方式也可以推广到其他专业学习中。其次要加强辅导员和专业老师的联系交流,要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能力。对于有的专业教师利用自己宝贵时间,义务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考证等,她表示由衷的赞叹,并希望能够更多的与这样的教师联合开展工作,积极帮助同学来发展。最后,她还谈到需要鼓励大学生加强自我锻炼,结合有的毕业生对较为艰苦的工作适应不当,个别甚至逃避就业的问题,她认为这也是我们应当开展的工作。

  崔灿老师提出了成立专业育人工作室的建议,认为可以结合法学专业的当前资源,围绕司法考试辅导、与校友所在律所党支部开展红色“1+1”、法律诊所、合适成年人志愿服务、社会法律共建等活动,邀请专业教师、校友律师,与学工干部及学生骨干一起,开展法律人才培养、服务社会需求的工作室建设。在其他专业,她也认为可以进行相应的试点推动,希望通过学工、教师、学生的三支团队的融合建设,倡导育人新模式。她也谈到了在北京市教工委借调的一些工作经验,对在那里学习到的高效工作经验和视野,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对于提升专业就业率、深造率,她提出应当从低年级开始,狠抓观念的引导,强化学习的帮扶,尽早树立大学生志向,帮助他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