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执行那些事儿——执行法官走进华电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2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5月24日上午,受法学1502班班主任田海鑫老师的邀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宇翔法官走进华北电力大学的法学课堂,为法学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民事执行经验。

  

  在王法官进行经验分享之前,田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三段视频,通过视频的讲解,同学们对民事执行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王法官分享了他数年担任执行法官的经验,使同学们在妙语连珠中对“民事执行那些事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课本中,民事执行是指“人民法院的执行组织,依照法定的程序,行使司法执行权,强制义务人履行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或其他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活动。”这个定义十分书面化,同学们很难通过这简单的三行文字而了解到定义背后民事执行的真正内涵。王法官将他在亲自执行案件时的内心活动和真实行动,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受到的老法官的谆谆教诲,通过幽默的语言讲述出来,为同学们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民事执行”在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情况,也为大家展示了一位执行法官的真实工作状况,使同学们对民事执行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激励大家努力学习专业课,树立坚定的职业理想。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王法官也给予了充分地解答。

  

  这是一节特别的课,其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分享与交流相结合,更在于课堂与法律职业、人生相结合。这种立体的课堂不仅带领同学们学习到了书本知识,更了解到知识的实际运用与社会实践,每个人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