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院2016级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0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院2016级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2017年四月下旬,人文院16级大一各班应学校号召分别开展了关于教学教育大讨论的主题班会。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成长的基础和前提。学风建设是我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一主题班会进一步加强了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法学1601班主任方仲炳老师首先以幽默风趣富有亲和力的开场白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对这一主题班会的热情,点明了关于教学教育大讨论的主题。班会就班级一年多以来的学风、整体学习成绩在年级的水平、学习经验交流、以及同学之间的互助情况等方面展开。老师给大家以肯定,指出本班总体学风优良,但要把握好学习方法。接下来是学习优秀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经验,真切的讲解令在座同学获益匪浅,几位同学的具体学习方法有所不同,各具特色,但是都告诉大家要勤奋多学多读。 

  法学1602班主任杨卫东老师在这次班会上做了重要发言,为下一阶段法二同学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法二的同学们也围绕着老师的建议展开了积极的讨论。老师对法二同学们如何学习,提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第一,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法学会的相关活动,合理利用现有机会,培养自己对法学的兴趣;第二,他提出希望班级内能形成学习组织、学习结构,建设一种全班学法的氛围,大家可以相互督促,珍惜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最后,老师用“学习扎实、掌握全面”来总结自己的发言,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希望。这次班会不仅仅使法二班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也使得同学们对专业的理解更加深刻。

  中文1601的同学们在班会上就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等方面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首先,班长团支书对各位老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表示了惊叹与佩服,并建议老师们以后可以适当增加课堂和课后作业的趣味性和知识的专项性。接着,同学们也都积极举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课堂上教授的知识很多但课后同学们并不能及时巩固,建议老师适当多安排一些专项性的课后练习;感谢老师们在讲课的同时为我们拓展了很多课外知识,但是建议老师要注意与课内的衔接;觉得老师知识非常丰富就是有的时候讲课的速度太快了可以适当慢一点,让我们更好接受。最后,郑路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已经认真记录了同学们的评价与建议,并会将同学们的建议传达给所有任课教师,促进共同进步。老师进一步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多发现在教育思想方面的问题并及时主动提出,不要有所顾虑。只有发现问题,老师们才能积极改正和提高。

  广告1601在本次班会中,针对学校教育制度、教育设施、校园活动、校园环境、课程设计等关系到同学们生活学习的事情,从自己的生活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出发,陆续发言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并对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有同学建议可以有更多的自习位置,在教三也设置通自;另外,希望能美化校园,让校园有更多人文气息;希望各院系有更多的交流,以优带良,相互促进;认为英语课应该贯穿四年,不要考过四级就停课;可以增加校公选课种类,扩大可选范围;建议强化图书馆的建设,鼓励同学们阅读,以旧书换新书;建议开放体育场使用权限,加强学校教育建设,不要重门面不重视内部;建议考虑分段放学之类的时间统筹办法;建议跟学院路高校之间加强交流,创造条件开拓一下学生的视野;强调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希望更加合理地安排课程的内容和时间,逻辑性更强一些;希望澡堂环境有所改善,发现学校小超市的物价比外面的一些超市贵很多,希望能够便宜一点。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对班级以及同学思想发展、团组织建设、学习发展等方面都有很深刻的意义,同学们都积极发表意见,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出谋划策,也从中受益匪浅。

  公共1601班为了在新的、轻松的环境中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讨论质量,特意将活动地点安排在教二楼南侧的紫藤花架下,以全新的心态去参与讨论。首先,由班长向大家介绍班会背景以及英语科目改革方案。英语教研室的相关改革方案显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英语教学将迎来新的内容,除了原有的通识内容,新的改革点学术英语与跨文化交流课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其次,班主任顺着关于讨论的主题的“你所知道的大讨论是什么样的?别人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你自己怎么看?”的思路引导大家讨论。

  讨论过程中同学们根据自己所了解的情况提出通宵自习室太少、英语分级教学不合理、图书馆预约系统较乱和选修课太少、质量不高等问题和建设性意见,特别提出希望可以实现高校资源共享,获得更多的教学资源的期望。

  行管1601班主任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做了讲话。班主任说自己很热爱教育事业,经常能从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从而得到快乐与成就。而且与同学相处的时间里,能够让自己永葆青春、活力永驻,也对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不足做了检讨。第二个环节班主任让同学们就学习生活对自己作出评价,同时思考如何激发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对老师的教学有什么要求。同学们分小组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第三个环节,派小组代表就以上讨论结果进行发言。同学们说:我们应该端正学习态度,在闲暇的时间里多读书,多关注时事,多参加社会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对老师的教学上希望老师在上课时能把教学理论与时事相结合,不要总是罗列知识点,与实际不关联,希望老师能走进我们;我们可以多渠道地去学习,网络学习、看书学习等。对老师提出了希望上课多分析案例,开展角色扮演等,让我们站在不同的立场学习理解;我们现在的学习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的积极性不够高,只有到考试周的时候才开始高效率、高强度的学,虽然学习效率提高了,但是对身体不好,也不利于我们对课程的深入了解。给老师提的意见就是希望老师能够给我们硬性的标准去完成,有利于促进我们的学习,比如让同学自己准备ppt,在课上展示,这很有利于我们对自己所讲的知识进行了解掌握。第四个环节就是由老师给我们提出的问题做解答。老师提出最重要的还是学生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克服自己的问题,要认清主动性是第一位的,也不能抱怨,不要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如果自己提出的所有的意见都不被采纳怎么办?那就要自治,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老师不帮我们分析时事,那我们就自己关注时事,自己琢磨,自己找案例,分小组,自己准备学习案例,在内部自己消化。

  行管1602班主任杨老师首先强调了大家的学习问题。由上学期的综测成绩来看,他认为大家的学习还有待提高,强调大家应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分。杨老师还提到了学生挂科的问题,要求大家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尽量不要挂科。此外,杨老师还提到,本学期就要开始评奖学金,要求大家给予高度的重视,力争上游,争取评优,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添一笔色彩。之后,杨老师分析了影响大家成绩的几个要点。第一,体育成绩是影响总成绩的重要一点,针对大部分同学体育成绩偏低的情况,杨老师提出大家应争取体育评优,加强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免体育成绩过低而影响总成绩。第二,高数是大家的又一个软肋,大家普遍反映高数难。杨老师提出,高数并不难,只要大家用功学,课堂认真听,课后题认真做,就可以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最后,杨老师提到,虽然学习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但我们作为学生,仍然要对学习有足够的重视。在大学期间,同学们应该提高自己的基本技能。他建议,每个同学暑假期间应该去驾校学习开车,因为驾驶是现在大学生的必备技能。杨老师还提到,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应遵守社会规范,提高自身。

  各班班会气氛热烈活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