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5级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0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2015级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人文学院15级各班于2017年4月26日、4月27日两日举办了以“教育教学思想”为主题的大讨论。这次的大讨论以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定位为目的,让同学们大胆提出建议,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的发展作出贡献。

  各班的大讨论营造了一个轻松而严肃的氛围,各班同学发表自己最真实的看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根据两年来的切身感受,从学风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华电校园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评价。除此之外,法学1502班与行管1502班邀请了班主任,为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提出了建议。

  在学风建设方面,同学们认为针对上课迟到、旷课的情况应该要定期严查。作为学生,要严于律己。教师与同学都是教学与学习的主体,两者缺一不可,学生要主动学习,自觉学习,老师只起到辅助督促的作用。对大学必修选修教学内容的心理预期的问题上,同学们讨论认为课堂上存在的低头族是因为其自身放纵,对老师的教学方法与风格产生了心理误差,所以,学生的学习态度仍然是影响其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

  人才培养方面,首先,作为学生,部分同学认为作为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课后自我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课堂的内容总是有限的,课后我们还需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可以将老师推荐的专业书籍列成书单,系统学习,不可浅尝辄止,不可不求甚解。同学们也对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建议,譬如:使教学目的更加明确(学习专业知识或是提高分析能力),课堂形式多样化(主题讨论、小组交流或观看影片),教学知识点更加清晰(课前复习、提问,列出知识点)。同时,也有同学指出图书馆的专业书籍更新慢,库存少,希望图书馆能够提供更多相关书籍,提高课外阅读量。

  

  此外,同学们还对华电校园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提高校园的安全性,改善教学楼的环境,以及给予学生更多课后研讨的空间。

  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同学们认真反思不足,客观提出建议,希望本次讨论的结果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有一定参考价值,也希望学校能为我们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此外我们学生也要不断反思,立足实际从自身做起。到此,人文学院2015级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