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研究生“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主题班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0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教育教学大讨论——追本溯源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当前关于教育教学的讨论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开展。为学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响应学校以及学院关于改进教育教学方面的要求,研人文1639班于2017年4月27日在教三A223会议室举办以“教育教学大讨论——追本溯源”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旨在为教育教学方面的进步奉献自己一丝绵薄之力。会议由班级团支书王永萱同学主持。

  

  鉴于此次班会之前学校以及学院已经针对教育教学多次开展讨论与征求学生意见的会议。本次班会便再辟蹊径,追本溯源,针对“教育”、“教学”两方面问题做深入探讨。整个班会过程气氛轻松活跃又不失严谨认真,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以及平日思考,畅所欲言,相互启发。对于“教育”方面的问题,同学们集体认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专而又有多能。习总书记也曾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中心环节,但是目前状况偏差严重,学校缺乏完善的德育体系,在“体、美、劳”方面也更多是学生的自需自觉,难以实现学生素质的整体提升。对此同学们也积极建言献策,认为学校可以通过定期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在各学院开设有关礼仪道德的课程、适当降低学校体育设施的使用费用等方面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针对“教学”方面,顾名思义主要是“教”与“学”也即与师生相关的问题。同学们大多认为进入大学以后,学生心智已经成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的教学应该多侧重于兴趣带入以及学生思维启发方面。而目前的教学模式虽有改进但依然较为单一僵化,教学考核标准也十分固定。对此同学们提出可以规范和完善专业课程设置、加大科研与教学创新的投入、加强中期考核等改进建议。当谈到自身学习方面的问题,同学们更是感悟颇多。情感、安全、就业、物质生活、学习软硬件设施等各方面都学生学习息息相关,大家普遍认为在生活方面可以提高研究生津贴额度;在就业方面增加工作实践环节、加强科研与社会需求的结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心理辅导讲座、编制就业手册、开展招聘会、多方面多途径引导学生就业等;在心理健康方面可以举办讲座、讨论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在学校安全方面同学希望学校重视教三楼的安全问题,特别希望不回避惩处性骚扰犯事的学生,也感谢学校派驻保安以及申请经费准备安装监控的办法;在学生自主学习方面同学们希望学校增加对人文学科学生成长环境的重视,比如图书室、研究生自习室的资金投入和场地投入。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开放图书馆资源、扩充外文资料库,为研究生的科研和论文写作提供充分保障。

  

  在会议的最后,我们的班长梁晓彤同学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详细梳理与全面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升华与扩充。整个会议,大家紧紧围绕主题,详细叙说与吐露自己的心声,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改进贡献力量。“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在会议结束之时大家也衷心祝愿与希望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够不断进步,惠及更多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