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生主要干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暨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主体”专题研讨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4-2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生主要干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暨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主体”专题研讨会

  图/罗丹奇 文/江媛媛

  4月18日下午两点,围绕“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人文学院在教三A223举行了一场有关于总结过去,立足当前,展望未来,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深入讨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老师同人文学院本科与研究生的主要学生干部参与了此次讨论。

  首先,王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讨论的总体内容:总结过去,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深入研讨“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强化教育教学责任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优势特色,促进内涵发展。

  接着,王硕老师从研讨会的具体内容上向大家提出了两点方向:一是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围绕以下研讨:如何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如何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重要保障。二是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主体。具体围绕以下研讨: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学生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通过奖助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如何完善学业指导和帮扶体系,促进所有学生成长成才。王硕老师强调:本次讨论的目的就是调动师生参与研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力争在关键性问题上达成共识,鼓励大家思考并建言我们的大学缺什么,应该做什么。

  随后,进入正式讨论的环节,研究生学生干部,提出了有关进一步扩充图书馆资源与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气氛营造方面的一些不足和建议。研究生学生干部的发言关注实际、注重实效,为会议的深入讨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接着,讨论会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同学们各自联系本校实际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并讨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讲求实效性的建设性意见,如:提升学校硬件设施、继续完善党建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校园人文气息,加强校园建设等丰富内容,涉及学校资源、学风建设、党建工作、文体活动以及实习拓展等多个领域。

  讨论热度持续了两个小时,在讨论接近尾声的时候,王硕老师对本次讨论的结果进行了简要总结,同学们在讨论中都表达出了对校园建设的极大的关注与热情,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王硕老师督促各支部也应借鉴本次会议,展开大讨论形式的总结与交流活动,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师生主体的主人翁意识,为我们的院、校提出更多可供完善与改革之处。相信这些汇集了各方智慧力量的意见,必将推动院、校建设和改革举措的推行和实施,为创造“双一流”大学助力添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