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3年第五期社会企业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6-2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2013年第五期社会企业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探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质条件与目录,更好地为政府献言献策,促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工作的开展,2013625日中午12点,在教三A217,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召开了主题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质条件与目录”的学术沙龙。与会嘉宾有人文院张绪刚教授、刘向晖副教授、卢海燕副教授、陈建国副教授和杨建成博士,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晓红教授主持。

在朱晓红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就当前我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质条件和国外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卢海燕副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质确定依据、资质认定对象、资质要求、程序方式、资质管理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并介绍了各省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目录。杨建成博士总结了国外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质要求,概括为四个方面:合法性、物质基础、人力资源和组织经验。陈建国副教授分享了英国的经验,英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理念、原则清晰,但是没有明确规定资质要求,对我国设计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资质条件和目录有所启示。张绪刚教授介绍了日本的经验,他翻译了日本颁布的《公共服务基本法》和《关于在公共服务中导入竞争的法律》,指出日本公共服务改革的基本取向是导入竞争,鼓励官民竞争和民营企业之间竞争;强调竞争与合作并存,鼓励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随后,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最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晓红教授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