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成功承办市“中国梦”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第八片区复赛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6-1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研究生成功承办市“中国梦”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第八片区复赛
6月14日下午2时,北京高校“中国梦”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第八片区复赛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260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是由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人文政教党总支举办,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参加本次比赛的高校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及华北电力大学。七所高校的领队分别是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系、国乐系辅导员邢亚楠、江榕,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学工部教育科科长马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管晓立,北京农学院文法团总支书记,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团总支书记刘献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贾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校理论部部长赵松青。同时受邀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郝英杰,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人文学院、政教部党总书记蔡利民,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卜春梅,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硕。


 
本次知识竞赛共分为四轮,分别是必答题、抢答题、提示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比赛伊始,整个现场都被紧张的气氛包围,七所学校的选手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第一环节必答题,所有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作答,答对一题得10分,答错不扣分。主持人给出第一道题之后,七组选手都在题板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所有队伍都在第一题纷纷落马,均答错此题。主持人用轻松的言语调节现场紧张的气氛,让选手们放松之后进入第二道题。之后,中国航天航空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三个代表队率先拿下第二题,分别获得10分的加分。经过细微的调整,所有参赛选手都渐渐进入状态,比赛更是精彩纷呈。第一轮必答题之后,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均以140分得成绩暂时并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


 
第一轮比赛七支队伍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进入第二轮比赛,七支队伍的争夺更加激烈。本轮抢答题要求选手们胆大心细,而且本轮答错会倒扣分数。第二环节以“乌托邦从问世后近五个世纪,已经成为什么的代名词”这一问题开始,由于4号中国音乐学院抢答犯规失去这一次作答机会,而3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抓住机会抢答成功,获得10分。华北电力大学也不甘示弱,成功抢到第二题的答题权,并且答对此题。中国音乐学院错失第一次答题机会之后更加集中精力,终于在第三题抢答成功。参赛队伍你争我夺,都不放弃每一次答题机会。比赛渐渐进入白热阶段,全场观众都屏息凝神,都无法预测谁将问鼎冠军。紧张激烈的第二轮之后,华北电力大学以170分的优势进入下一轮,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160分紧随其后,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均以140分暂列第四,随后是北京农学院、北京音乐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


 
接下来是更具挑战性的提示抢答题。该环节不仅要求参赛选手们胆大心细,更要有足够大的知识面。本环节规则是主持人给出选手提示语,选手通过提示语来回答提示语中描述的人物、书籍、会议等。该环节只有五道题,但难度十分大。七支队伍的选手毫不畏惧,集中精力应对。当主持人说出第一句提示语“他出生于北威尔士蒙哥马利郡的牛顿城”,6号华北电力大学就抢到回答权,可惜选手回答错误,虽然该选手马上更正了答案,但比赛还是以第一答案为准,华北电力大学因此扣除5分。其他队伍吸取教训,更加谨慎抢答与回答。一轮下来,华北电力大学以185分领先第二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30分进入最后一轮,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以145分并列第三。北京农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中国音乐学院暂时落后。


由于第四轮按照前三轮分数排列,分数高者有优先选择权,而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以145分并列,北京农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130分并列,所以,该四支队伍要通过附加题来角逐出先后。经过两道附加题,第四轮的答题顺序是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中国音乐学院。
第四轮风险题是所有参赛队伍的最后一战,所有选手都要进行最后一搏。本环节分为10分、20分、30分三大类题目,每类题目4小题,一共12道题。按照前三轮决定的顺序进行选题作答。华北电力大学率先选择。基于保守原则,华北电力大学选择了10分得题目。显然,10分的题目较为简单,他们很轻松回答出正确答案,获得10分。之后进行选择的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他们想要挑战一下自己,选择稍难一点的20分题型。很可惜,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学没能回答正确,没有拿到20分反被扣除20分。之后的队伍有所警戒,纷纷选择保守原则。很快,10分类的题目被选择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再三考虑选择20分题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看到题目之后长舒一口气,自信地回答出该题,赢得20分加分与全场热烈的掌声。第四轮也很快结束,全场比赛至此也有了一个结果。


 
在宣布结果之前,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对此次比赛做了精彩的点评。他赞赏了参赛各高校的精心组织和选手们的认真准备,谈到了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量和精彩的赛场表现让人感到印象深刻。他还充分肯定了承办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组织者们的认真准备和辛勤付出,整体比赛进程有序,收到良好效果。最后,他鼓励在座同学认真学习、坚定信念,共铸中国梦。


 
最后,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宣布本次比赛结果:华北电力大学获得冠军,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获得第二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音乐学院获得第三名。至此,北京高校“中国梦”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第八片区复赛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比赛中收获友谊,收获知识,在此扬帆起航,为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