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六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十件大事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1-0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人文政教党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校党委的严格要求和统一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建构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目标、任务体系,切实发挥二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力争为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二、制定完成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是高等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时期,也是我校全面建成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了进一步发挥文科支撑作用,抓住学院发展的历史新机遇,我院已结合学校要求,围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党的建设、经费筹措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

  

  三、科研圆满完成经费任务,质量不断提升

  完成科研经费总额达到348.5万,其中纵向经费216.5万,横向经费131.5万,圆满完成学校规定任务。陈建国副教授、崔琦博士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出版著作9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0篇。

  

  四、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顺利通过第三期建设评估,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智库

  第三期建设期间,基地加强制度建设,连续推出了系列科研项目招标和成果产出措施,加强院内项目凝练,整合法学、公共管理学科,并邀请国内外名家学者举办多次学术沙龙。组织基地出版专著38部,发表CSSCI以上文章120余篇,基地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一等奖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获得副总理批示2次。最终顺利通过验收,并顺利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该索引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

  

  五、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取得新进展

  邀请纽约大学Shakeel Kazmi教授作为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举办的第二十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主讲嘉宾,并邀请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法律顾问Marianne Lavergne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学术交流。经过接触,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一接纳华北电力大学为观察员单位,并就科研、人才培养等学术交流加强全方位合作。

  

  六、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在多种高级别相关大赛中获奖

  在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取得了相关重大成绩。法学2013级学生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维持在35%,远高于10%的社会平均通过率。法学专业学生荣获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广告专业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并共有113件作品获奖。公管专业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6项、优胜奖2项。学生代表队获得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等奖1项。同时,加强了经费保障,已落实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经费60万元支持,更新了实验室设备,实施了实验室改造,并新申请获得2017年度113.6万元经费支持。

  

  七、首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奖

  11月27日,广告专业师生代表在全国政协礼堂第八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中,代表学院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奖”,成为全国一千多所院校中脱颖而出的二十所优秀院校奖得主之一。这是我院参赛八年来首次获得此奖项。陈玲老师并荣获此届大广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在此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广告专业学生共有11项作品获得全国等级奖,其中叶梦颖、万晓燕两位同学的《小机出奇迹》荣获全国一等奖。在8月份结束的北京赛区评选中,则共拿到了48个奖项,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1个。

  

  八、我院教师广泛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积极发挥学术影响力

  法学教授周凤翱教授继续在能源法学会任职副会长,朱晓红教授当选北京市社会组织信用促进会会长,李英教授当选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王学棉教授当选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方仲炳教授当选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姚建平教授担任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会、民盟北京市委社会委员会副主任,并兼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等职。赵旭光副教授当选法律文书学会理事,徐保云副教授担任北京高校摄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摄影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勤副教授兼任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九、大学生涌现多位先进个人、多个先进集体,取得多项佳绩

  优秀毕业生孙昊天、张良两位同学志愿援藏,已赴拉萨就业。孙腊梅同学获得黑瞎子岛东极全程马拉松、美国波士顿马拉松国内组、北京花卉半程马拉松、哈尔滨全程马拉松等四项冠军。中文1401班团支部获评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入围北京市“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支持计划。行管1402团支部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大学人文》编辑部获评第六届北京大学生读书节“优秀社团”。多名教师指导近百人次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分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荣威新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等数十项荣誉。

  

  十、能源解困项目、立学工程持续推进

  甘肃能源解困项目团队继续推进,取得了果品烘干机专利,生产了样机并进行试验。在10月首届全国大学生“奥科美杯”“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阳光枣农”公益项目团队获得优秀奖。“阳光枣农公益团队甘肃行”的故事,作为首都教育系统唯一一个代表,入选了北京市2016年“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团宣讲作品,参加了全市巡讲。立学读书会全年开展了主题不同的多次读书交流会,12月,在首届北京青年阅读大会暨第六届北京大学生读书节中,立学读书会蝉联北京市“十佳优秀读书社团”、“十佳优秀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