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枣农公益团队第三年前往白银市调研实验

作者:文/图 徐鹏 2016-10-3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020日至1024日,在我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组织部、人文政教党委、党委研工部、可再生学院等多部门、多学院师生共同组建的“阳光枣农”公益团队,派出了一个八人师生小组,连续第三年第四次进入甘肃省白银市开展能源解困调研,并首次将试制而成的“阳光枣农”果品烘干机运入白银市靖远县石门乡开始生产实验。

    在白银市,白银市副市长薛庆国亲切接见了小组师生,了解了“阳光枣农”公益团队的整体进展,询问了团队引介到白银市的合作企业有关情况,并对团队的发展进行了指导。白银市司法局是“阳光枣农”公益团队的长期对口合作单位,司法局局长何继先、副局长顾克伟等人陪同会见了小组师生,并在此次活动中对团队一如既往给予了大力支持。

        1021日,甘肃省民盟、白银市司法局、靖远县县政府、白银市民盟、白银市民革的有关领导,与小组师生一起从白银市区出发,车行三个多小时,途经很长一段颠簸路段,来到了靖远县石门乡政府。在石门乡乡政府,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石门乡政府人员与大家,一起举行了华北电力大学太阳能果品烘干机项目沟通对接暨省民盟、市司法局、市民革扶贫攻坚送温暖献爱心捐赠会。

    会上,小组成员结合团队的这几年的发展、与当地的合作及此行目的,向大家做了发言。随车运来的“阳光枣农”果品烘干机也吸引了村民们的热情关注,在场师生对机器的性能及特点向村名进行了认真讲解,记下了村民们的意见建议。会后,小组师生驱车赶往甘肃名枣小口大枣的核心产区石门乡小口村的村民家中,开展“阳光枣农”果品烘干机组装及实地生产实验,并进行相关调研。

    在之后连续三日的实验中,机器的性能及设计能够基本符合预期设想,同时结合调研、反馈中的意见,小组成员还获得了进一步改进设备、实用应用方面的积极建议。在生产实验的同时,大家分组调研,其中以教师为主的分队联合内蒙古国暖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前往白银市刘川工业开发区、靖远县凹凸棒矿产区、仔瓜生产基地等地,开展校企地合作沟通,探讨新能源扶贫解困发展方向。另一组学生组成的分队则对小口村进行了精准扶贫相关调研,了解了村民对大枣烘干的需求,考察了景泰县五佛乡大型大枣烘干房。

    小组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窦雅萍、人文学院教授姚建平、人文政教党委副书记王硕、能动学院博士生张衡、可再生学院硕士生李冠赢、可再生学院硕士留学生约瑟夫、电气学院本科生张鑫、人文学院本科生徐鹏等八名师生组成。结合此次调研及实验成果,小组成员将继续凝练思路,推动“阳光枣农”公益团队优化思路,争取将这一2013年即列入我校党委副处级干部培训班凝练的项目,进一步向前推动,以求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