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伍德罗·克拉克博士主讲第二十一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暨“华电大讲堂”并受聘担任能源基地兼职研究员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07-0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为主要内容的能源转型被纳入多国能源政策,这同样也是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然而,能源转型进程步伐艰难。为了让广大师生了解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突破点、发展路径、政府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作为等中国能源转型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于201671日下午在主楼D260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十一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暨“华电大讲堂”。此次学术沙龙以“能源转型:绿色工业革命”为主题,邀请了美国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知名专家、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伍德罗·克拉克(Woodrow W. Clark II)博士担任主讲嘉宾,能源基地部分研究员、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伍德罗·克拉克博士一直以来倡导智能绿色社区经济,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研究享誉全球,是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齐名的学者。克拉克博士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NU IPCC)特约科学家,是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曾任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技术转化部门主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可再生能源、新兴技术与金融领域高级顾问等。克拉克博士至今已出版十余本能源方面的著作。目前,他运行并管理着克拉克战略合作伙伴公司(CSPClark Strategic Partners),该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搭建等相关服务,客户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奥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意大利都灵市电力公司等。

学术沙龙上,伍德罗·克拉克博士首先对绿色工业革命的愿景进行了探讨。他指出,所谓绿色工业革命,就是要通过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改造,带来一种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它以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为基础,通过分布式发电与绿色智能电网送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人类生产与生活的碳中和,绿色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其次,克拉克博士提到,真正的绿色经济需要从根本上杜绝化石能源消费,而将天然气作为由石油、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期间的过渡性能源是一种不合理的方式。“天然气产业一直宣称他们的产品是清洁的,如此蓄意地误用清洁一词实在令人感到不安”。天然气燃烧不仅会继续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和颗粒物,而且其运输、储存成本高昂。在克拉克博士看来,“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过渡期,今天就得行动起来”,发展可再生能源刻不容缓。

克拉克博士对绿色工业革命以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全面介绍,使在场师生们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及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接下来一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为与会师生创造了一个与克拉克博士深入交流的机会,在一问一答之间,与会师生们收获颇丰。

此次学术沙龙,伍德罗·克拉克博士剖析了能源转型的困难与症结,探讨了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的创新路径,使我们对绿色能源转型、能源革命的顺利推进充满了信心和期望。最后,能源基地邀请伍德罗·克拉克博士担任能源基地兼职研究员,克拉克博士欣然接受,并表示将与能源基地其他研究员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能源基地的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