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政教党总支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10-1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按照华北电力大学校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9月12日上午人文政教党总支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群众对人文学院、政教部及院、部领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人文学院、政教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人文学院和政教部的教授、副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教代会代表和院长助理。校党委副书记张金辉同志专门参加座谈会。校党委组织部巡视组领导听取了会议发言。座谈会由人文政教总支书记蔡利民同志主持。

  上午九点,座谈会正式开始。蔡利民首先谈了对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其次,向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老师们介绍了人文政教总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和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并表示:希望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表开门见山、言简意赅、提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听取教师代表们发言。参会代表们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主要就以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何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如何支持和鼓励教师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如何改革和规范教研室管理;如何改善科研机构的管理;学校如何改进对海外人才的引进与管理问题;如何提高政教部老师的归属感;如何增强人文学院员工的凝聚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创造性;如何建立和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如何改进领导工作方式;迫切希望教师的待遇能够提高等。政教部马临真老师还从哲学高度谈了对大学教育的看法。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由人文学院院长、政教部主任苑英科同志发言。苑英科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的责任感和对人文学院、政教部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认为老师们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很有高度;表示会议之后,人文学院、政教部领导班子会对老师们提的意见进行梳理、分类,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在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张金辉副书记围绕三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一是进一步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张书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党实现十八大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现实中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对于学校的校领导、中层干部来说,应“知天、知地、知自已”,就是要了解大环境,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要走过场,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收到实效,借势而为。二是群众路线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是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张书记强调:我们党正是坚持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才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在高校搞学术更需要民主的、活跃的气氛,群众路线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三是衡量群众路线的标准。张书记认为,第一条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能感受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所改进,第二条标准是活动是否真正推动了学校的发展。最后张书记要求,对于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学院和政教部的领导应认真思考,并制定相关制度加以解决。他说:一个单位、一个组织的领导最大的任务就是让大家心情愉快地去工作。

  最后,蔡利民做了简单总结。他说:一是大家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感受到了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二是大家还是“口下留情”了,希望大家继续发表意见,领导不仅要听,更要去做,要尽快付诸行动;三是只有认真去做才能赢得老师们的信任,才能凝心聚气,才能实现人文学院、政教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