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联合多院学生取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11-2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创新创业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内涵校园内的生动反映。11月4日下午,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参加终审决赛的5支创业团队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一金两银两铜,获奖质量和获奖数量均创历史最高。

  其中由人文学院马卫华、朱晓红教授指导的,人文学院行管1201班牟康辉同学为队长、多学院学生参与的“北回归线爱心协会”公益团队,获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赛暨北极光创投·公益创业赛金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实现了我校及人文学院历史性突破。

  

  马卫华教授是我校指导各项比赛的著名指导老师之一,许多学生慕名而来寻求指导,马卫华教授对大家热情欢迎,认真指导,为此次参赛队伍进行了悉心指导。有多年成功指导比赛获奖经历的他,此次比赛还带队与参赛同学一起去武汉,为大家加油打气。朱晓红教授在公益创业项目方面,在学生们中享有盛名,她也不厌其烦的对作品提出了修改意见,指出逻辑错误,仔细帮助大家完善创业计划书和PPT。

  

  “北回归线爱心协会”公益团队的同学们,在牟康辉同学的带领下,始终保持了团结一心、昂扬向上的斗志,一起讨论思路,完善作品,在答辩之前熬了好几个通宵,直到答辩前半个小时都在不断改PPT和演讲稿,力求做到最好,力求精益求精。发扬了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充分展现了华电学子良好的拼搏精神和竞赛风貌。

  团队的成功,还与与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密切相关。校团委在各个关键环节,反复模拟演练,给予了团队耐心指导分不开。人文学院积极配合两位教授、参赛同学,联合其他相关学院,努力做了相关工作。相信此次获奖,是创业创新方面师生通力合作的起点,人文学院会继续鼓励各位专业教师、众多积极向上同学,努力参与,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附一获奖项目介绍:

  北回归线爱心协会成立于2009年,名称为北回归线志愿者联盟,于2013年2月16日正式注册,更名为北回归线爱心协会,注册类别为社会团体。机构宗旨是提升乡村学生的生活和受教育水平以及乡村教师的专业水平,并搭建青年学生服务型学习的平台,协助志愿者通过公益获得成长并走入主流社会。活动范围目前包括云南、贵州、甘肃、宁夏四个省。协会致力于在学校和社会中营造广泛参与公益的氛围,励在校高中生和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并提供相关志愿者能力培训。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切实高效地参与到对弱势群体的援助之中,协会也设计可行性项目并从社会各界筹集资源,对弱势群体提供有效帮助。

  

  附二牟康辉同学总结的成功参赛经验:

  1.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题目,不论是创业大赛还是学术作品竞赛,好的选题是关键。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做普通的创业计划竞赛,做的很辛苦很累但是失败了。作为创业大赛来说,你把你们的思路和盈利模式和普通的人去说,他都觉得你们这个方向不错,那就有可行性。像我们这种有一定基础的来做比赛有很多优势,大家手里有好的项目可以积极参加,因为获奖后一些政策扶持。

  2.团队组成很重要,创业大赛的组成人员很多样,尤其是要有财务、营销专业的同学,各个专业同学都有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的合作。尽量是熟一点的同学,我们团队核心成员的组成都是我的老乡或者关系不错的朋友,这样有利于沟通交流,大家比较直接,不需要考虑一些琐碎的问题。团队成员要分工明确,把自己负责的部分弄好。

  3.要充分理解评分表标准,以公益创业为例,就要考虑公益性、创新性、实践性等方面,所以我们的作品就会把这三个方面突出。评委在每个作品上的时间很短,重点内容要让评委一目了然。

  4.多找不同的老师指导。像马老师主要是综合指导,朱晓红老师在公益项目、项目逻辑和答辩技巧方面就比较有经验。因为涉及到财务方面,我们也跑去找经管院的老师给我们看,答辩前晚在酒店大厅碰到杨淑霞老师,她也给我们提供了意见。老师都比我们有经验许多,多找老师肯定没错。

  5.逻辑很重要。我不只一遍的强调逻辑问题,这点我是深有感触。作为公益创业,就是来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的,刚开始我们就是把所做项目堆起来,这样很乱,后来我们理清了思路,存在什么社会问题,针对每一个问题我们开发了什么项目,过程中有哪些不足,我们又做了什么项目来解决,这样大家很清楚地知道我们做了什么,解决了什么,并且是有效的解决。在参与答辩的过程中,也看了有些参赛团队,干货很多,但是不知道整合,这样是很可惜的。

  6.要对自己有信心。刚开始我们只是北京市铜奖,现在获得的全国金奖应该是非常少的个例。其实去决赛看看,真正不错的项目很少,因为北京市的竞争特别大,从北京市出来的作品都很好,所以一定要有信心,尽最大努力做好就好。

  7.准备工作要做好,因为我们团队属于“不淹死不喊救命的”,直到要去武汉前3天才开始认真做,又发现了很多问题,去武汉也经常熬通宵,答辩前半个小时都在改,相比而言其他参赛队伍胸有成竹。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8.最后,作比赛不要抱着太功利的心理,这只是一个体验和过程,努力就有收获,不一定体现在得奖,但是一定会体现在其他方面。比赛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当然也没那么容易。在此也特别感谢我们团队成员的小伙伴,谢谢你们的付出,给我留了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