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政教14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9-0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9月4日上午九时,人文学院与政教部14级研究生新生与院领导、导师见面会在教四D203顺利召开。参与此次会议的有人文学院院长、政教部主任苑英科老师、人文政教党总支书记蔡利民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老师和方仲炳老师、14级研究生新生班主任孙平老师、各位新生导师,以及人文政教14级全体研究生。会议由人文政教党总支副书记王硕老师主持。

  

  我院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召开此次师生见面会,这次见面会也是我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环节,有利于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让新生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开启研究生新生活。

  会议开始,王硕老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老师,并播放了研究生迎新生视频。院长苑英科老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对刚刚入校的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并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与政教部的管理体系、发展现状和学科组成,他强调到现今阶段是华北电力大学文科振兴和发展的大好时机,广大14届研究新生要抓住良机,乘风破浪,紧随着学校文科发展的强劲势头而努力学习,实现自身的价值。紧接着对全体新生在具体的学习和生活中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全体14级研究新生在由大学本科教育向研究生教育转变的同时要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前提,要甘于默默奉献,做一个耐得住学术寂寞的老实人;二是希望在座全体新生由以往应试教育的单向思维向发散思维转变,敢于质疑、逆向,培养起研究生应有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做一个创新者;三是希望全体新生树立起正确对待做学问的态度,吃苦在前,成就在后,在治学的道路上做一个苦行僧;最后也希望全体新生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有明确的人生方向和目标,争取做一个生活上的通达者。

  

  

  随后,大会进行第二项由副院长王伟老师给全体14级研究新生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王伟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敬畏时间、空间”这个大题。时而以金庸小说情节为切入,时而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例子,会场气氛轻松活跃,讲话鞭辟入里。王老师要求全体新生要有对历史、人生、学术的敬畏之心,学会“经营”自己的人生、学习、生活。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阶段是学习生涯的新阶段,同学们要努力实现“三个一定”:在学习知识上,读经典书,一定要写篇好论文;在自身前途上,要看长远,树目标,不要过于在乎小处的得失,顺其自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定要在将来走入社会的时候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在生活中,要善于把自身的业余时间利用起来,一定要结交几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努力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他人。

  

  大会第三主题,院党委副书记王硕向新生们强调了入学安全注意事项,尤其对人生安全、财物安全、邪教组织防范三大方面做了详细的宣讲,对本院的日常工作流程与情况也逐一做了介绍,他祝愿所有的14级人文政教研究新生们都能顺利开始自己研究生新阶段的学业。

  大会最后组织14级研究新生与班主任孙平老师见面,孙平老师同样把安全问题摆在了首要位置给予再次强调,要求大家定期要向家人联系,在座全体新生要利用网络微信等通讯工具建立一个大的联系群,以确保第一时间能相互联系、相互通知、相互帮助,并提出了对同学们由学生向学者转变的期待,希望大家能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班会组建新的班团委和党支部。同学们在班会上都纷纷表示愿意为大家服务,踊跃参与、积极竞选。在自我介绍的环节中大家相互了解,大家很快的熟悉起来,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研人文政教1431班正式成立。

  

  这次见面会是拉近师生和大家之间距离的良好契机,它的顺利召开也为今后人文政教研究生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新学期,新希望,人文学院一定会在院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在同学们的努力下走向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