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专家诊断会顺利召开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01-1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111日下午,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召开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专家诊断会,诊断会专家组组长为国家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专家组成员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鲍静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张胜军教授、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维霞教授。校内与会领导有副校长王增平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何明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教授、副院长王伟教授、公共管理教研室朱晓红教授、高富锋、赵军等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苑英科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王增平副校长首先致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自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来学校对公共管理一级学位点评估自评报告进行会诊、把关,并恳请专家们能畅所欲言,实话实说,挑出关键问题,学校会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华北电力大学文科振兴计划,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并在政策允许下给予经费支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教授从学科评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角度做了发言,希望专家能够针对公共管理学科的整体发展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充分提出建议和意见,研究生院和学院将依此作为学科整改的依据,研究生院将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给予大力支持。

 

    苑英科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就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的历史和自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恳请专家对学科点建设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会议第二阶段是自评估报告诊断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张成福教授主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从学位授权点基本概况、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问题及改进计划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合格评估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主要就科研能力提升、科研团队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随后专家组组长张成福教授组织专家针对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报告进行提问与讨论。专家组张成福组长认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公共管理学科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510年,也是公共管理学科分化的时期,学校要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迎头赶上,实现一级学科的发展布局,力争取得公共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否则就会落伍。张成福认为,在各种学科中,公共管理学科是最能体现公共性的学科,最能培养公共精神的学科,最能促进公共价值创造的学科、对经济社会发展最具长远影响力的学科。因此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要进一步本土化、中国化,要围绕“能源政策与治理”特色方向,聚焦能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研究和实践,学科必将大有可为。

 

    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教授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较强,同时也要注意继续坚持主流研究;凝练特色方向。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鲍静研究员提出,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自评估报告很规范、很完善,但要把握住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趋势,加强“一带一路”能源政策的研究和聚焦,促进培养的国际化;第二要做好能源政策信息的数据库建设,为建设能源治理数字型政府提供智力贡献;第三要以主流研究带特色研究,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谈到,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较好,但报告还可以在生源质量选拔、课程建设、培养环节、论文质量等环节加强创新性措施,第二可以尝试加强海外科研和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维霞教授认为报告要进一步体现学生发表论文的质量等。

    最后专家组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依托华北电力大学所在能源行业的优势资源,定位于培养能源行业专业公共管理人才及其他通用行政管理高层次研究型人才,人才培养目标清晰、学科覆盖较全面、师资力量精干、教学设施配备完善、学生生源稳定、培养过程严格、培养制度完备、社会服务能力较强,学位授权点培养质量较高,达到了国家对学位授权点的要求。专家组并建议学位点在以后的发展中,加强主流研究力量,突出特色研究聚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能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发出华电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