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硕士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现场评审会顺利举行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2-2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29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现场评审会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评估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5]16号)和华北电力大学2017年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部署如期进行的。此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已经按要求制定了国内同行专家评估工作方案,准备了自我评估报告、附表、支撑材料等。

 

    评审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方仲炳教授主持,评审专家组由中国政法大学宋连斌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于文轩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徐昕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硕士点各方向负责人王学棉教授、李英教授、杜波教授、陈维春副教授以及法学学科暨硕士点负责人赵旭光副教授参加了评审会。

 

    赵旭光从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教学支撑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计划。评审专家就学位点的方向设计、主流与特色、论文质量提升措施、实践教学方法等提出了质询,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之后,评审专家审阅了有关支撑材,与各方向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对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并形成了专家意见。专家组认为:华北电力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充分利用了华北电力大学的行业和专业优势,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学位授予标准把关严格,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师资队伍较雄厚,科研能力和水平突出;人才培养机制健全、组织有序、成效显著;质量保证和教学支撑措施充分、有效。对于存在的问题把握准确,改进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法学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高端法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研究生规模和导师遴选等方面多向法学专业倾斜;积极推动法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建设,并以此带动法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进一步发展。

方仲炳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组的宝贵意见,一定要借此次评估为契机,充分吸收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法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认真梳理、整理专家意见,从队伍建设、条件建设、课程体系等诸方面逐一落实专家意见和建议,以评促建,使法学硕士学位点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