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作者:文/崔灿、孙泺淇 图/张鑫伟 2017-10-1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010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科学会堂召开。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副院长王伟、方仲炳、党委副书记王硕、院长助理陈建国、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以及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共同出席。

 

    党委副书记王硕主持开学典礼,为同学们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公共管理1701班傅楚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目标确立、自主学习、人格塑造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理解和期待,激励大家怀揣梦想,逐梦前行。

 

    法学1702班班主任陈燕红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陈老师从自己成长历程出发,与大家分享四点感悟:一是坚持上好每一节课,这不仅是大学生活本身,更是自我坚持自我肯定的培养,具有重要人生意义。二是培养自学、自律的能力。希望大家坚持上自习,阅读经典书目,不断完善知识积累。三是培养自己创新能力,微革命、微创新会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勇气和勤快成为基本素质,要敢于做吃第一个螃蟹的人。四是提升人格自我修养,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成就自己。陈老师鼓励大家不断努力,并希望与同学们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进行发言。苑英科院长代表学院欢迎2017级新生的到来,并从教师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情况。苑英科院长以“大学是干什么的”为题,阐述了大学的职能,他强调人才培养一直是大学核心任务。围绕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苑英科院长梳理了近现代不同时期大学人才培养理念,以专才教育和通才教育为切入点,对钱学森之问展开探究,认为大学应该培养通才、全面发展的人。随后,苑英科院长进一步阐释了大学文科有什么用,他认为,人文学科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情商,增强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相互了解,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人文学科承担着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针对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文科人才,苑英科院长表示,大学是对知识和真理的追寻,大学应培养适应性和创造性有机结合文科人才。对大学生成才这一重大问题,他认为成才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发现自己的天赋与个性,发现社会需求与自己潜能契合点,及时修正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人生梦想。并鼓励大家设立人生坐标,走好人生每一段路,在未来取得成功。

 

    之后,院长苑英科,副院长王伟、方仲炳为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随后开展的我的中国梦·我的成才路主题教育活动中,副院长王伟、方仲炳分别从中国传统文化与学生个人成长成才角度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