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参加人文学院中文1401班团日活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1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参加人文学院中文1401班团日活动

    文/谢浩铠 马光荃

  大四学年将至,14级的同学即将面临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为了更好地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5月8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文1401团支部开展了名为“准备 冲刺”的主题团日活动,对班团学生考研就业情况进行了剖析,为未来加油鼓劲,打好最后一仗。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校团委书记王集令,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中文教研室主任郑路,人文学院团委书记、14级辅导员马冬,校团委干事任威宇等共同参加了团日活动。

  

  团支部书记张栋鑫、团支部宣传委员崔维锋同学首先就考研的总体趋势,考研的利弊,往届中文专业的考研情况及选择方向进行了介绍,并给出相应的支部建议,帮助同学们明确目标。中文1401团支部经过对班级同学的前期摸底调查,和对近三年包括文科专业、中文专业的全国考研形势数据分析,在班会上听取班主任的建议和班团干部的建议,形成了《中文1401考研、就业分析报告》,制定出一份点对点的支部辅助建议书,帮助每个人制定本科毕业后的目标与计划。团日活动上,团支部还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展现了一份“考研信息资料包”。资料包内包含了相应大学的考研参考书目,考研专业信息等,使班团同学可以更准确的了解感兴趣的大学的考研资料。这一系列考研辅助计划收到了班团同学的关注和好评。在活动现场,牛津同学和周容羽还初步谈了谈自己的计划跟目前准备情况。

  对于同学们比较陌生的跨专业考研方面,中文1201梁疏影同学则作为跨考成功的学姐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不必畏惧考研,考研也不会耽误工作。只要肯脚踏实地的追赶目标,做好时间把控,勿忘初心,一定能实现目标。在有了多方面的准备和保障下,中文1401的同学对考研充满了信心,班团制定了全班参与考研,考研率100%的目标。

  

  随后,班级组织委员曹祎铭对同学们未来就业的方向进行了解读。一段中文专业的就业慕课视频展示了古今文人才子承天地之心,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画面里学长学姐的经验也让同学们了解了就业前景。班团为了鼓励同学们寻找未来方向,进行了生涯人物访谈活动,并总结出了10条职业成功法则。余益钦同学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访谈结果和心得。此外,支部还结合了自身的就业方向,介绍了如何寻找就业机会,如何制作一份好的简历等内容。

  当然,与就业不可分割的就是实习。丁长新同学以自身的实习经历,为大家做了经验介绍,并且提醒大家要注意实习中的协议陷阱。

  紧接着,在班长左旌北的带领下,同学们回顾了班团历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 “尊师重道 孝思不匮”、“饮水思源 年俗体验”、“保护传统 革新陈旧”等具有中文专业和班级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跃然纸上,一本名为《鹿鸣》的班级刊物引人入胜。班团获得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2016年“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支部成员丁长新,熊焰同学,崔维锋同学,阿咏琪同学均获得过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市级荣誉。

  班团展示结束后,汪庆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他表示,中文1401班团支部是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它健康向上,与众不同,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同学们团结友爱,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大家通过精心的团日活动组织,以独特的形式参与到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团支部100%的考研率目标与杨勇平校长在会议上提出的抓紧学风建设,思考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相契合。华北电力大学近年的本科生入学水平跻身全国的前5%,我们的同学们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和更高远的目标。

  

  汪庆华老师指出,在国家发展的窗口期,中文专业的同学们应该更多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放在学校向上,国家向上的背景下思考。格局要大,目标要高远,才能行动有力。考研也好,就业也罢,最后都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通过国家的培养,学校的教育,个人的努力和家庭的支持,在更大更多的领域中成为杰出的领袖人才。此外,汪庆华老师还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广博阅读,增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积极锻炼,喜欢上并掌握至少一门体育活动,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同学们满含激情的宣言声中,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