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绪刚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0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硕士生导师个人介绍

f4d2a99203ff44efb5a2390e831c6f23.jpg

姓名:张绪刚

职称:教授

所在院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公共管理改革与发展、国外政府监管体制、地方政府学等

一、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张绪刚1963年11月生,1985年、1988年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硕士学位,1988年后留校工作。199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获得法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98年7月来华北电力大学社科系(现人文学院)工作。2005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被评为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员、中华孔子学会会员、中国公共关系学会会员。

二、学习经历

1981年——1985年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5年——1988年东北师范大学政治学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5年——1998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政治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6年10月——2007年10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访问研究员。

三、工作经历

1988年——1995年东北师范大学政治学教研室讲师。

1998年7月——1999年2月华北电力大学社科系行政管理教研室讲师。

1999年12月——2005年12月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公共管理教研室副教授,法政系副主任。

2005年12月——2008年10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

2008年10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教授,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

四、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教学课程:

地方政府学,1999年起,32学时,1人(本人讲32学时)

公共管理改革与发展1999年起,32学时,1人(本人讲授32学时)

政治学理论与方法2007年起,32学时,1人(本人讲授32学时)

公共行政学前沿 2007年起,32学时,1人(本人教授32学时)

2.学生培养

毕业硕士:戚坚军、杜艳丽、赵越、邢学成、阿其图、邬磊、王婷蕊、谢益桂、李娉

五、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1]《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观念变革》,国家教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20世纪中国政治思潮》,博士点课题;

[3]《中华文化学术通志学术典 · 政治学志》,炎黄文化研究院项目;

[4]《政府在东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博士基金课题。

[5]《区域电力监管的政策和法律与争端解决模式研究》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六、主要获奖

[1]2000年3月获华北电力大学优秀科研成果综合类三等奖。(独立)

[2]加入WTO后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获得第七届国际华文教育大会组委会颁发的“教育科学卓越成就奖”(2003年7月)[2]

七、代表性论著

(一)发表论文

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报》、《国外政治学》、《沈阳师范学院学报》、《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明治学院大学法学研究所年报》等刊物上发表《人的培养是孔子延续传统文化的重要道路》、《孔子政治道德学说中的活性因素》、《孟子仁政学说新论》、《日本国会中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关系》、《中国人传统的国家观考议》、《浅论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孔子"和而不同"方法论的现代意蕴》等学术论文60余篇。

(二)主编、参编的著作和教材

《观念变革的运动轨迹》,东北师范大学出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学术文化通志 · 学术典 · 政治学志》,上海人民出版社;

《资政史鉴》,人民出版社;

《红色使者与中国共产党》,宇航出版社;

《卢沟桥事件》,香港科华出版有限公司;

《电力公共关系学》,中国电力出版社;

《公共管理案例教程》,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