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0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硕士生导师个人介绍

c6944d1a071d41e585cb9431041249b7.jpg

姓名:陈建国

职称:教授

所在院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Focus Area:

城市社区治理(Urban Neighborhood Governance)

政社职能关系(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overnmental and Social Functions )

政府创新与公共服务改革(Government Innovation and Public Services Reform)

制度分析与能源环境政策(Institutional Analysis and Energy and Environment Policy )

个人简介及主要荣誉称号:

陈建国,男,1980年12月生,河南灵宝人。2003年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200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2008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进行联合博士生培养。2012年11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2013年被聘为副教授,2020年被评为教授。2017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公共行政学院访问学者。2019年6月入选华北电力大学第7期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人员、华北电力大学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GOCO)青年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华人奥斯特罗姆学会(Chinese Ostrom Society)会员。

在城市社区治理研究中提出“产权治权复合统一”的理论观点,将产权结构、产品属性及社群属性作为三组影响城市社区治理政策选择的外在变量,将治理偏好表达、治理决策安排、生产过程安排、绩效监管评价以及冲突问题解决作为分析社区治理过程的环节。根据这个分析框架对城市社会区治理的实践进行问题诊断和政策设计。在政府购买服务的研究中,提出“过程管理”的理论观点,从需求分析、决策安排、生产者筛选、项目实施、绩效评估和后期管理六个阶段对购买服务实践进行研究,这方面的论文单篇最高被引用60多次。在能源环境政策与低碳城市建设方面,提出兼容性激励机制的观点,并结合山西省的典型案例研究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相互协同的政策,基于社会生态系统理论(SES)开发社会能源系统理论,并将其应用于中国的能源和低碳城市研究之中。先后在《公共行政评论》《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东北大学学报》《理论探索》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出版《业主选择与城市社区自主治理研究》《城市老旧小区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创新与公共服务改革》等6部著作。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其中省部级重点课题1项。

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1.教学课程:

社区管理,2009年起,32学时,40人(本人讲32学时)

公共管理学,2013年起,48学时,80人(本人讲48学时)

研究生专业英语,2009年起,16学时,20人(本人讲16学时)

公共管理学(MPA),2014年起,48学时,30人(本人讲48学时)

Introduction to Public Management,2017年起,48学时,30人(本人讲48学时)

2.学生培养

毕业硕士: 罗夏、阙莎、贾璐璐、刘佳宁、杨阳、高思遥、崔帅、陈溢依

3. 学生获得荣誉

[1]研人文1739班获得“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班级)”荣誉称号,2018,班主任,陈建国

[2]陈晓旭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北京社区屋顶绿化管理模式探究”获得国家级优秀奖,2014,指导教师,陈建国

[3]龚稳获“凯盛开能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全国三等奖,2013,指导教师,陈建国

主要科研项目情况

民政部委托课题“行业协会服务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2023),在研。

北京市科协决策咨询课题“网络学术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及规范”(2022),在研。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委托课题“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前后作用发挥比较分析”(2022),在研。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委托课题“党建引领与城市社区治理结构重塑”(2022),在研。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委托课题“新时代行业协会商会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2021-2022),结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项目”党建引领下城市社区权力结构的重塑“(2021FR001),在研。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不同产权结构类型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研究“(16BZZ081),负责人,(2016-2019),结项。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北京老旧小区治理研究”(18GLA001),(2018-2022),在研。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社区防疫研究”(2020YJ009),负责人,(2020-2021),结项。

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委托课题“城市社区自治模式的分类比较与选择”,(2015MZR0252807)(2015),结项。

中国科协课题“科技社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现状调研”(2019),结项。

中国科协课题“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开展社会化公共服务的运行机制、约束机制、公开制度和服务机制”(2015),结项。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研究”(12SHC017)(2012-2014),结项。

民政部 “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过程管理研究”(2008MZACR001-1152)(2011),结项。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研究”(2016),结项。

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委托课题“民协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研究”(2017),结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治理的国际经验与中国的政策设计”(2017-2019),结项。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项目“行业协会商会蓝皮书(2014)主报告”,结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产权和治权对城市社区治理的影响”(2016-2017),结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分布式能源发展理论、政策与立法保障研究” (13TD01)(2013-2014),结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低碳城市的公共治理模式与机制研究” (12MS94)(2012-2013),负责人,结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老旧住宅区治理体制与政策研究:以北京市为例”(09QR54)(2009-2010),结项。

中关村泰诚民营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所课题“中关村社会组织转型升级研究”(2015),结项。

中关村泰诚民营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所课题“中关村科技社团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研究”(2015),结项。

西城区众诚社会组织建设促进中心项目“西城区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能力培育” (2015),结项。

西城区众诚社会组织建设促进中心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评估”(2014),结项。

西城区众诚社会组织建设促进中心项目“西城区社区公共服务全覆盖调研”(2014),结项。

西城区众诚社会组织建设促进中心项目“什刹海未来三年发展行动计划”(2014),结项。

中关村协会联席会“新形势下中关村社会组织作用研究”(2014),结项。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委托课题“健康城镇化及其评价体系研究”项目(2009),结项。

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小额调研项目“业主选择与小区治理”(2008),结项。

参与中国科协十三五规划专题研究课题“‘十三五’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研究”(2015),结项。

参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招标课题“浙江省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对策研究” (2014),结项。

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创新区建设研究”(2014),结项。

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招标课题“科技社团承担政府转移职能的机制与政策研究”(2011),结项。

参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中国社会福利政策研究报告”(2012),结项。

参与国家减灾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项目(2011),结项。

参与北京市城乡建设和住房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制度改革-存量公房改革的政策设计” (2011),结项。

参与国家能源局项目“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风能发展比较研究” (2011),结项。

参与山西省环保厅委托项目“多中心的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2011),结项。

参与乌海市国税局委托项目“国地税联合办税与政府机构改革” (2010),结项。

参与淮安市委托项目“理解政府效能建设:理论框架、淮安经验和政策选择”(2010),结项。

主要获奖

2022年《党建引领与城市社区治理结构重塑》获202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

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项目(排名前三)。

《产权和治权复合统一基础上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研究》荣获2015年第二届中国青岛公共管理研究高峰论坛一等奖。

《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的分类比较与选择》研究报告荣获2015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优秀奖。

华北电力大学2013—2014年度优秀班主任。

华北电力大学2012年度教学优秀奖。

华北电力大学2011—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

获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度科技工作奖。

获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人文学院考核优秀奖

获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人文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奖。

获华北电力大学2010年度科技工作奖。[10]获华北电力大学2009年度科技工作奖。

获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度优秀新人奖。

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2007-2008年度“制度分析与发展” 高级项目成就奖。

代表性论著

著作:

陈建国:《公共管理专业导论》(合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22年。

陈建国:《业主选择与城市社区自主治理研究》(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陈建国:《政府创新与公共服务改革》(专著)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2013年。

陈建国、龚晓菊:《城市老旧小区治理能力提升》(编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年。

褚松燕、陈建国:《政社协同治理: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理论与实践》,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9年。

景朝阳、李勇、陈建国:《中国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报告(2014)》(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YuanJiahai, Luo Guoliang,Chenjianguo.RENEWABLE ENERGY IN CHINA(合著).by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2014.

杨宏山、陈建国翻译:《城市管理学:美国的视角》(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论文:

陈建国:“三社联动”主体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的角色定位[J].许昌学院学报,2023,42(01):116-121.

陈建国: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回天样板”[J].中国新闻发布(实务版),2023,No.014(02):31-34.

陈建国:理解政府间关系:竞争型,合作型抑或竞合型[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22,24(01):3-12.

陈建国:项目属性和过程管理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的影响——基于20个案例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01):43-54

陈建国:产权治权关系与城市社区治理分化:以六个社区为例[J],行政科学论坛,2021,8(07):40-45。

陈建国:城市社区事务治理与合作型权力结构重塑[J]。理论探索,2021(04):71-77。

陈建国:夯实社区治理基础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J]。社区,2020(7下):26-27

陈建国:构建多中心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J]。行政科学论坛,2020(01):28-35。

陈建国:你的社区你做主吗?--住房产权对业主治权实现影响的实证分析[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2(01):69-74。

陈建国,苑英科:社会能源系统视角下的中国居民小区分步式光伏发电[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6):1-13。

陈建国、郭卫建、李萍:城市社区治理中体制嵌入与嵌入体制:以北京四和无锡两个社区为例[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9, (06).

陈建国:政府购买服务中凭单制的运作[J].理论探索(CSSCI),2019(04):71-79.

陈建国:政府购买服务过程管理中的政社合作[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9,21(01):12-19(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陈建国:政府购买服务的需求管理模式和改革方向[J].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8(05):1-6

陈建国:行政的实践和自治的理想:国内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研究述评[J].现代物业,2018(4)

陈建国:开放、控制和选择性执行:十八大以来中国政社关系观察[J].兰州学刊(CSSCI),2018(05):98-107.

陈建国,冯海群:社会组织评估的制度结构和改革方向[J].云南大学学报(CSSCI),2018(03):107-114.

陈建国, 李娉.:科技社团人力资源队伍专业化对其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影响——基于调查问卷的实证分析[J].行政科学论坛, 2018(1).

陈建国:奥斯特罗姆与中国[A]. .和谐社区通讯2017年第1期(总第48期)[100].: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2017:25.

陈建国:城市社区治理参与状况及其影响因素[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7(01):11-18.

陈建国、李娉:政府与科技社团在科技奖励中的合作治理[J].行政科学论坛,2016(11):30-36.

陈建国:产权治权复合统一-因物业而来的治理需求[J].社区(核心),2016(19).

陈建国:以职能划分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J].中国社会组织,2015,21:31-32.

陈建国:产权和治权复合统一基础上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研究——一个课题计划[A]. .和諧社区通讯2015年第4-5期合刊(总第39-40期)[100].:,2015:14.

陈建国,李娉,冯海群:认知差异视角下的政府职能转移问题——基于政府官员和科技社团负责人的实证分析[J].理论探索(CSSCI),2015,(05):88-93(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魏加宁、陈建国等:关于改进自贸区建设工作的几点建议[J].经济要参,2015(23).

陈建国:政社关系与科技社团承接职能转移的差异——基于调查问卷的实证分析[J].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15,(05):38-43.

Chen, Jianguo:The development of biomass energy industry in China [J] (EI). Renewable Energy in China, 2014, 71-92.

Chen, Jianguo.:Solar power industry in China [J] (EI). Renewable Energy in China, 2014, 53-69.

陈建国:科技事务属性与政府科技社团关系改革的方向[J].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14,(06):199-202.

陈建国:行业性社会组织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作用思考——以中关村的经验为例[J]. 理论探索(CSSCI),2014,(05):81-85.

陈建国,罗夏:我们在做什么样的低碳城市研究——基于CNKI的文献评估(2008年~2013年)[J].学园,2014,(16):3-4.

陈建国,阙莎:政府购买服务:我们在做什么样的研究——基于CNKI的文献评估[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4,(05):6-11.

陈建国:在与非营利组织互动合作中转变政府职能——《公共服务中的伙伴》述评[J]. 中国非营利评论(CSSCI),2014,(01):184-195.

Jianguo Chen:Incentive Structures and Compatible Development in a Chinese Local State, in Chinese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Dynamic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 in a Changing Society, (ed by Bingqiang Ren,Huisheng Shou)Palgrave Macmillan (5 Dec 2013).

陈建国:城市社区分类治理的逻辑框架和政策选择[J].中国治理论,2013,(02):65-86.

陈建国、刘建军:北京市存量公房调查及分类改革与治理对策.现代物业,2013(9).

陈建国:《社区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载龙宁丽主编《民主管理》,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

陈建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过程管理研究——以北京市为例[J]. 理论探索(CSSCI),2012,(04):115-119.

陈建国:以兼容性激励机制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以山西省为例[J]. 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2,(03):41-50+124.

陈建国:合作生产理论与公共服务治理的思维转换[J]. 天津行政学院学报(核心,CSSCI扩展版),2012,(02):63-67.

陈建国,毛寿龙:服务对象需求、治理机制融合与税务机构改革——以内蒙古乌海市国地税联合办税为例[J]. 江苏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1,(05):118-123

毛寿龙,陈建国:政府效能建设与治道变革——以江苏省淮安市为例[J]. 领导科学,2011,(11):19-22.

李文钊,陈建国,毛寿龙: 地方大部制改革的突破与启示——乌海市国地税联合办税机制的实践与探索[J]. 行政管理改革,2011,(02):59-62.

陈建国:低碳城市建设:国际经验借鉴和中国的政策选择[J]. 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02):86-94.

陈建国:《民办非企业单位鼓励与扶持政策研究》,载景朝阳主编《民办非企业单位导论》,中国社会出版社,2011年.

陈建国:《低碳城市建设:国际经验与中国的政策选择》,载王伟等主编《低碳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政策研究报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11年.

毛寿龙,陈建国:乌海税务新篇:政府部门合作的制度创新[J]. 中国税务(核心),2010,(09):38-39.

陈建国,毛寿龙:公共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创新与地方治道变革——以山东省日照市为例[J]. 华东经济管理(CSSCI),2010,(08):56-62.

陈建国:城市社区治理的政策选择:一个规范分析框架[J]. 公共行政评论,2010,(02):42-64+204.

陈建国:对政策网络研究的理论审查[J]. 天津行政学院学报(核心,CSSCI扩展版),2010,(01):67-72.

陈建国: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获奖:水到渠成而实至名归[A]. .和谐社区通讯2009年第4期(总第4期)[100].:,2009:2.

毛寿龙,陈建国: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公共服务民营化研究(下)[J].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09,(06):1-17.

毛寿龙,陈建国: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公共服务民营化研究(上)[J].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09,(05):1-12.

毛寿龙、陈建国:《寻找社区自主治理的制度基础》,陈幽泓主编《社区治理的多元视角》,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陈建国: OECD国家公共服务民营化改革及对中国的启示[A].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年年会论文集[100].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11.

陈建国: 金登“多源流分析框架”述评[J]. 理论探讨(CSSCI),2008,(01):125-128.

毛寿龙,陈建国: 社区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由“美丽园事件”探讨自主治理的可持续之道[J]. 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08,(03):106-109.

陈建国:城市社区公共维修资金自主治理研究.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08.

陈建国:住房制度改革与小区治理结构变革[J]. 现代物业,2008,(08):31-33.

毛寿龙,陈国营,徐向群,陈建国,蒋国长,杨蕊,任玉霞: 转型时期公安服务的绩效、供给模式与警民关系——义乌公安服务创新调查之基本数据分析报告[J]. 公安学刊(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5):12-24+32.

陈建国:论和谐城管的制度基础.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07.(3).

陈建国:物业小区保安服务的制度分析[J]. 公安学刊(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3):48-51+106.

景朝阳、陈建国、陈国营:玉在山而草木润—记作为经济学家和教育家纪宝成教授.生产力研究 (CSSCI),2007.(7).

陈建国:物业小区治理结构的转换:“线性”结构到“复合式”结构——以北京上地西里社区为例[J]. 兰州学刊(CSSCI),2006,(11):177-179+176.

陈建国:业主代表大会论.住宅与房地产, 2006.(9).

陈建国:社区物业维修基金现状及管理模式探讨.现代物业,2004.(11).

陈建国:社区自治的精神理念:自由主义,社群主义.现代物业,2004.(6).

陈建国:我国当前社区组织结构模式探析.现代物业,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