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畅谈就业经验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3-3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畅谈就业经验

  文/梁晓彤   图/梁疏影

  

  又是一年玉兰花开,纵使离别伤感,但终究青春不散场。今天,请跟随小编一起,走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聆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首先采访到的是邱瑞昕学姐,即将就职于中国信保公司。本科也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可谓是一位老华电人。

  小编:得知学姐即将就职于属于央企的中国信保公司,请问一下学姐是从何种渠道获取的招聘信息?并为这份工作的面试做了何种准备?

  邱瑞昕:我是从应届生求职网上看到的相关招聘信息。经过前后一轮轮的笔试面试最后拿到了offer。可以说,实习经历对于我成功拿到offer十分重要,虽然我面试的是党务的职位,但是公司会全面考虑一个人的综合才能,例如:需要写得一手好文章。此时,我在报社做过编辑的经历就让我脱颖而出。

  小编:学姐一上研究生就明确目标了吗?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忠告吗?

  邱瑞昕:想必对很多人来说,明确目标都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但是实习可以给你提供好的平台和跳板。多实习、多参与、多去担任各种学生工作。在过程中,挖掘、发挥、展示自己的特长。就业机会有时很偶然,要时刻做好准备。实习的重大意义并不在于积累什么经验,而在于你能从这个过程中发现你自己喜欢什么、什么工作适合你。本科时,我对记者这份工作特别感兴趣,大四的时候就去人民日报做了三个月的实习编辑,这次尝试让我认识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我,我果断辞职了。研二的时候去了百度做HR实习生,在工作过程中,同样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我。这又为我排除了一个错误选项。在不断实习的过程中,能让你不断排除错误的选项,使之后找工作更加有目标,更加有想法。

  小编:学习、工作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学姐是如何面对逆境的?

  邱瑞昕:每个人都是单一的个体,这时大家的互相鼓励、互相协作就变得尤为重要。例如我们实验室一同备战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一同组织模考,彼此加油打气。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实验室内每个人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成绩都是140分以上。可见团结的力量、分享的力量、鼓励的力量。

  倾听了邱瑞昕学姐的就业经验之后,下面我们来听听本科同在华电的赵昱程学长的正能量鸡汤。让我们走进他在华电的八年时光。

  

  赵昱程学长即将就职于延边的事业单位,本科时期也是行政管理专业,曾是人文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如果说邱瑞昕学姐的就业秘诀是多实习,那么赵昱程学长的秘诀就是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小编:知道学长有过民政部、国网总部实习的经历,学长是如何获取相关信息的呢?

  赵昱程:这就要求你要和你的老师、同学、学姐学长保持亲密联系,努力进行资源整合,好机会就在身边。勇敢去做、大胆去想。人文院的老师们都会热心帮你的。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同学之间一同备考不见得就是竞争关系,有一个良好的氛围比把竞争对手挤掉更重要。我提倡可以以班级、寝室为单位设立目标、一同努力。消息共享很重要,在一个良好的氛围里不可能不优秀。

  小编:学长可以分享一下关于就业的小贴士吗?

  赵昱程:相比其他学姐学长,我对于自己的定位和读研之后的目标都比较明确。我的目标就是回本省就业,找工作时没有盲目和纠结,直接锁定省内心仪市区。

  在这里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个小政策,研究生回本省就业,会有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在报考的时候,免笔试,直接面试。这样相对来说,准备起来较为轻松。明确目标很重要,可以让我们节省很多时间。

  小编:学长对于本科生考研、出国、找工作,面临人生三大岔路口有什么建议?

  赵昱程:无论考研、出国、还是找工作。根本的还是要坚持,不管选择了哪条路,坚持走到最后一定会有所收获。先明确目标,节省时间,减轻阻力,没必要别人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找到一份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后,坚定地走下去,最后一定会成功。不管是研究生、本科生还是出国留学。千万不要浅藏辄止,三心二意。

  小编:学长可以传授我们一些调整心态的秘诀吗?

  赵昱程:可以尝试在自信和自卑之间寻找平衡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这就要求我们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不足,但同时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尝试的重要性。客观上讲,找工作无论面试还是笔试,都是用人单位观察某个阶段的你,很可能不是特别全面的你,所以说面试没通过并不代表对你整个人的否定,你可能没展示出最好的一面。 把每一次尝试都当做一种积累,不要刻意追求结果,注重过程的修炼,维持一颗平和稳定的心。

  

  听过了赵昱程学长讲述的明确目标、资源共享等就业小贴士之后,我们迎来了最后一位被访者——张纪彩学姐,学姐是外校考进华电公共管理专业,即将就职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小编:学姐有什么公务员考试经验分享吗?

  张纪彩:赵昱程学长说的很对,明确目标至关重要。我考的是北京市的公务员。这里要注意的是,找工作的时候不要盲目的海投,要有一定的范围。在投简历之前,正确评价自己适合什么岗位、什么工种。在我明确了自己想进国企或者当公务员的目标之后,我就会关注相关单位的岗位要求,衡量自己符不符合,然后有针对性的去准备。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小编:对于还在华电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特别想说的?

  张纪彩:大学四年的时光和研究生三年的时光,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当你工作以后,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好好地坐下来读完一本书、做一本笔记。更没时间专注、专心的从事一件事。所以趁现在还没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尝试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

  结语:看过了学姐学长们的就业经验,你是否有所感悟呢?先从不断尝试实习、明确目标开始吧。与此同时沉淀自己,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流水不复,但有时会化作雨云眺望故土。希望学长学姐们,常回家看看,最后祝人文院所有毕业的学姐学长们前程似锦,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