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7-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 、院系简介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华北电力大学下设的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为主的二级学院。学院始建于1958年,原为北京电力学院政治理论教学部,历经搬迁、调整、合并、发展,先后称为马列主义教学部、基础部、社科部,1994年更名为社科系,后又更名为法政系。2003年学校正式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院本部设在北京,在保定校区分设法政系。

  二、 硕士招生专业介绍

  1、030106 诉讼法学

  研究领域:包括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证据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主要研究诉讼法和证据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以及司法改革和诉讼实践中的重大问题。

  培养目标:通过本方向的培养,毕业生能够熟悉和掌握诉讼法学的基本理论及我国现行诉讼法制度,对国内有关诉讼法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外国诉讼法有一定的了解。具备独立承担公、检、法、司等单位法律事务工作及进行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以及其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学习要求:学生需完成下列课程的学习,《民法专题研究》、《刑法专题研究》、《民事诉讼法专题研究》、《刑事诉讼法专题研究》、《比较民事诉讼法专题研究》、《比较刑事诉讼法专题研究》、《证据法专题研究》、《司法改革专题研究》等。

     主要研究方向:

  (1)民事诉讼法:以我国《民事诉讼法》为中心,研究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民事诉讼证据制度,探讨我国民事诉讼法的改革,以求有效解决我国的民事纠纷;

  (2)刑事诉讼法:以《刑事诉讼法》为中心,研究刑事诉讼程序的基本原理、刑事诉讼证据制度及司法改革中的实际问题。

  2、030108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研究领域:本方向重点研究领域包括:(1)环境法基本理论研究。主要从事环境法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与法律责任研究。(2)污染防治法律制度研究。主要包 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海洋环境污染防治、废物与危险物质管理等法律制度研究。(3)自然资源法律制度研究。主要包括土地、水和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 问题研究。(4)国际环境法律制度研究。主要包括国际海洋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气候变化法律制度和国际能源法律制度等。(5)比较环境法律制度研究。主要包 括美国、日本和欧盟等西方国家以及印度、巴西等新经济体国家的环境法治的比较研究。(6)军事环境法律制度研究。

  培养目标:通过本方向的培养,毕业生能够熟悉和掌握我国环境立法体系和立法内容,对主要资源保护法、主要污染防治法能做到活学活用。熟悉国际环境法、海洋 环境及大气环境保护及相关条约的相关规定。具备独立承担公检法司等单位、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环保公益组织、大型企业等单位法律事务工作能力。

  学习要求:学生需完成下列课程的学习,《环境法总论》、《比较环境法》、《国际环境法》、《资源保护法》、《污染防治法专题》、《国际经济争端解决》、《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研究》、《能源法前沿问题》等。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环境法:侧重国内资源保护法及环境法;

  (2)国际环境法:侧重国际环境法及海洋、大气及国际条约。

  3、030109  国际法学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法和国际能源法两个方面。前者侧重于国际经济法,主要突出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与金融法、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后者侧重研究国际能源法及其主要分支法律的基本理论和实践应用,努力推进国际能源法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

  培养目标:通过本方向的培养,毕业生能够熟悉和掌握国际经济法、国际能源法的主要内容及国际规则,熟悉WTO争端解决机制,具备承担外事、海关或者大型国际和海外企业从事涉外法律事务工作的能力。

  学习要求:学生需完成下列课程的学习,《国际法专题研究》、《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研究》、《国际投资法专题研究》、《国际贸易法专题研究》、《能源政策》、《能源监管》、《中国能源法》、《外国能源法》等。

  主要研究方向:

  (1)国际经济法:侧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及国际经济争端解决;

  (2)国际能源法:侧重能源法及国际能源法,学习各国经验,加强国内能源监管及妥善处理国际能源纠纷。

  4、120401 行政管理

  研究领域: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行政管理专题、西方行政管理专题、西方国家行政管理比较研究、组织理论研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公共政策理论与方法、非政府组织管理与行业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优良的品质和严谨的学风,深入掌握行政管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专业功底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学术素养良好。成为能独立从事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管理教学和科研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学习要求: 学生需完成下列课程的学习,《公共管理学》、《比较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理论与方法》、《政治学前沿》、《公共经济学》、《行政法》、《社会保障与社会救济》、《公共组织学》、《非政府组织》、《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用事业管理专题》、《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高等教育管理》、《能源管理体制研究》等。

  主要研究方向:

  (1)政府管理:本方向围绕政府的组织结构、功能和管理体制等核心问题,着眼于政府职能与机构设置、行政改革与发展、政府宏观调控和微观规制的原理和方法等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强化在政府预算与收支的制度规范、府际财政关系、社会性规制比较研究、能源及电力规制等领域形成的研究特色。

  (2)公共政策分析:本方向以培养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公共政策理论研究人才和掌握政策分析的理论、工具和方法的实践型政策分析人才为目的,研究国内外公共政策理论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利用所学公共政策理论与方法来研究中国公共政策过程;研究社会政策、社会福利行政等内容;研究教育政策以及高校内部的管理制度创新等问题;同时本方向也围绕能源战略与政策(侧重能源安全与应急机制、节能与环境保护)、部门公共政策(如电力产业政策)等进行实证分析。

  (3)非政府组织与行业管理:本方向以构建合理的社会治理结构,推进社会建设为目标,研究非政府组织相关理论和实践,重点研究行业协会/商会、社会企业、社团等社会组织的管理运作与创新发展,高等学校的组织、结构、功能及管理体制的变革与发展等理论与实践;同时立足于行业办学的特点,研究非政府组织在电力行业管理中的角色与功能,进一步拓展到其他行业管理,探索科学合理的行业管理体制之构建。

  5、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

  研究领域:能源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价;大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研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优良的品质和严谨的学风,能系统、熟练掌握较深厚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理论和方法,具有从事教育领域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教育管理实际工作能力,并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的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级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胜任教育部门、社会事业部门、科研机构关于各类教育问题的政策研究和组织管理工作,能在高校从事有关的教学、科研工作,还能胜任政府行政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学习要求:学生需完成下列课程的学习,《高等教育管理专题》、《现代大学组织》、《大学学科建设》、《高等教育评估》、《能源教育专题》、《现代大学制度》、《高等教育原理》等。

  主要研究方向:

  (1)能源教育:本方向在能源教育研究方面具有填补国内空白的学术意义。学术带头人吴志功教授率先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加强我国能源教育的思路,依照国际能源教育的经验,为我国实施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开拓了一条教育途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经济效应。该研究团队以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和能源教育研究所为依托,承担了国家能源委员会(原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美国能源基金会、教育部等多项能源发展课题,发表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2)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价:本方向在高等教育管理和评价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教育评价即是保障高等教育发展的手段,也是其发展动力。研究所围绕高等教育管理和评价创新,研究团队取得了《我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的现状分析与发展预测》、《高等教育评价的教育性视角》、《大学教学评价范式的困境与现实问题思考》、《教学评估:大学责任理念的凝练与强化》、《价值冲突与大学教学评价的现实思考》、《大学教学评价的教育性视角解析》、《大学教学评价的价值分析》等成果。

  (3)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本方向在学科建设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评价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研究生教育站在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的核心和龙头,二者互补互促,极大地推动了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本研究方向主要探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主要规律,中外大学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主要经验,以及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评价体制和机制。

  6、120404  社会保障

  研究领域:社会保障学科以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为学科基础,使用上述学科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分析社会保障相关问题,发现和总结社会保障相关领域的知识规律,从而形成包括劳动就业、工资薪酬、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体系。社会保障学科研究范围主要涉及如下方面:劳动就业及失业问题,工资薪酬体系,社会保险体系(主要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社会福利体系与政策,人力资本与劳动力再生产,社会救助体系特别是低保制度,社会优抚制度,社会保障政策与法律体系,社会保障与公共再分配,社会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优良的品质和严谨的学风,能系统、熟练掌握较深厚的社会保障专业的理论和方法,具有从事社会保障领域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保障工作的组织、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并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的社会保障高级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胜任劳动管理部门、 社会保障部门、科研机构关于各类社会保障的政策研究和组织管理工作,能在高校从事有关的教学、科研工作,还能胜任政府行政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工作。

  学习要求:学生需完成下列课程的学习,《社会保障理论研究》、《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前沿问题研究》、《社会保障国际比较》、《医疗保障专题》、《养老保障专题》、《公共政策》等。

  主要研究方向:

  (1)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正处于新旧交替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设立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对促进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意义。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方向主要是围绕社会保障及相关问题,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吸收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对社会保障基本理论、基本命题、主要制度和政策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总结规律和经验为改进和完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提供建议与决策支持。围绕该研究方向,我校教师主要进行了五个方面的特色研究,包括社会保障基本理论、中国社会保障政策与制度、医疗和养老保险、贫困与社会救助、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

  (2)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方向主要学习福利思潮与理论研究的方法论、福利思潮与理论的历史脉络、国内外的理论思潮与理论流派、福利政策模式与制度设计,以及社会学、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特别是社会工作三大工作方法与专业理论在社会福利与服务保障方面的应用。该方向理论与实践并重,既注重专业理论素养培养,也注重专业方法和技能的应用。围绕该研究方向,我校在西方福利制度与改革、中国福利制度转型与改革、养老福利体系、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社会工作介入、社会福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3)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主要基于劳动经济学、劳动社会学、薪酬管理、劳动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主要围绕失业治理、就业促进、人力资本与劳动力再生产、工资薪酬、劳动保险与福利、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估等问题进行研究与探索。围绕该研究方向,我校已在工资薪酬设计、劳动保险与福利、人力资源管理与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