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法理读书会第二次活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0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记法理读书会第二次活动

                                            ——畅所欲言,探索真知

  /朱欣悦 /李文

  111日下午三点法理读书会第二次读书活动在教三A223准时进行。本次活动的阅读篇目是《西窗法雨》的第三篇文章《法律的缺陷和人的智慧》以及第四篇文章《法治的假设前提》。

  首先,针对《法律的缺陷和人的智慧》这篇文章,大家讨论的是法治和人治相对而言哪种形式更好。在发言的同学中,大多数认为法治更好,因为法治更具有稳定性,而人治看起来则不够可靠,人治是暂时的,人类历史的走向终究是法治社会。对于《法治的假设前提》大家讨论的问题主要围绕法治的假设前提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而多数同学认为我们不必纠结于人性善恶论,当人们开始讨论善恶问题的同时,善恶就已经并存了。因此法治的假设前提我们不能说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但可以确定的是恶是存在的,而法律的制定就是为了惩罚人性的恶,这也就有了是法律存在的意义。

  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们积极性都很高,在之前就进行了准备,在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发表观点,彼此交流意见,进行探讨,气氛严谨融洽。

  

  在读书会活动中大家无需拘束,可以畅所欲言,观点不分对错,只求在轻松的氛围中各抒己见,共同进步。同时也感谢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今后的读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