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1302班持续73天开展每日十分钟手抄经典活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29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大二下学期伊始至527日,在班主任陈建国老师和辅导员马海红老师的支持下,行管1302班开展了历时73天的集重温国学经典、阅读专业书籍和练字为一体的活动,每天花十分钟的时间摘录学术文献和国学经典,让阅读与摘抄成为习惯。

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深深的感到:在每天里,做一个幸福的人,练字,静心,阅读书籍;在每天里,得到宁静以致远;我们有一个目标,人文情怀,家国情怀。在现在这个“快速文化”横行的时代里,我们每天活在大小诸事的催促之中,班级、社团、个人事务等等等等,忙得我们无隙探究忙碌背后的意义之所在,有时连发呆出神都可能成为奢侈。我们不愿看到大家每天卷在滚滚向前的快速洪流里不知方向;我们不愿看到大家在迈出人文院之后与其他专业、学校的学生没什么两样;我们希望行二的同学们能够成长为会思考、有目标、富有人文气息的大学生。

因此,行管1302班组织了这样一项活动,每天花短短的十分钟,在促使大家阅读更多专业书籍,提高个人素养的同时,更多的是给大家一个静下心来思考的机会与时间。同学们每天将自己的成果发送给当天轮值的同学,轮值同学负责将照片统一推送到微信朋友圈里面。这不仅仅是对我们成果的一个展示,更是为我们的坚持提供一种动力,对我们的努力进行激励。我们收获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支持与鼓励,他们还悉心为我们的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然而要每天坚持静下心来提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天坚持读专业经典更需要耐心与坚持。活动在四十天左右的时候进入了一个低谷期,同学们面临着繁重的班级活动与学习任务,一部分同学渐渐开始产生想要放弃的想法。此时, 班主任及时与同学们沟通,告诉同学们行百里者半九十,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班长与团支书也积极鼓励同学们要积累跬步才得以至千里。

“忍耐和坚持虽是最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们从这项活动中受益:将从书中汲取到的知识运用到论文的写作中;将从书中体会到的道理运用到课前演讲中,运用到为人处事之中。这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也培养了同学们应该拥有的重要品质——坚持。

行管1302班,永远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