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4-2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年4月20日,“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是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 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家教育 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河北省顺平县等政府及相关机构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 大里贾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中正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东北 大学、辽宁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海洋 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代表八十多人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是围绕新时期农村贫困与发展问题,除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之外,还分设有农村贫困理论与实践、农村贫困与社会保障、农村贫困综合论坛、农村贫困与弱势群 体、农村贫困与能源/环境、农村贫困与劳动力转移六个分论坛。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科学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社会保障网、中国经济信息网、《中国扶 贫》杂志社等媒体参加论坛。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勇平教授主持开幕式。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吴志功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在农村能源解困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从民生问题的宏观角度出发,回顾了学界针对农村贫困问题所出的努力,并强调在新的社会背景下应当给予农村贫困更多的重视。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巡视员、扶贫办主任王建军介绍了农村残疾人贫困现状和中国残联所采取的措施和做出的努力。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曹洪民从中 国扶贫开发的角度,围绕中国为什么要研究贫困、中国在怎样扶贫开发和怎样研究贫困三个重要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校长助理David Malloy 教授从哲学伦理的角度解读了贫困与伦理之间的关系,寓意非常深刻。

  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喜堂,华北电 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檀勤良教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教授。开幕式结束后,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喜堂、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 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田德文、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杨立雄、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和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伟主持了六个分论 坛。各论坛发言人在各自研究领域对农村贫困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究和研讨,并在农村贫困理论研究和社会发展实践等相关议题上取得了很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