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老旧小区治理研究”开题会举行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1-0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老旧小区治理研究”开题会举行

 

12月3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老旧小区治理研究”开题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毛寿龙,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社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幽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褚松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首都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刘琼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李杏果等专家组成员到会发言。会议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伟主持。课题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卢海燕和李玲玲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题会。

 

项目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陈建国从研究状况、研究价值、研究对象和总体框架、基本思路和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陈建国表示,纵观国内城市社区治理的研究,大部分成果主要集中于国家社会关系、社区事务分类和社区内部的产权结构及利益关系三个方面,真正聚焦从治理角度研究老旧小区的成果还是比较少的。此次研究基于产权、治权、小区公共事物(neighborhood commons)、城市社区治理过程和集体行动理论,提出用于分析北京市老旧小区治理的理论框架,并结合北京市的试点社区进行实地跟踪、案例分析、问题诊断和治理路径设计。通过从产权结构的角度界定老旧小区和从过程的角度理解老旧小区的治理两个方面进行研究,欲达到对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小区综合治理的目的。

 

各位专家对课题的框架、内容及重大意义予以了高度评价,对课题预期成果表示了很大期待,同时也就如何做好这一课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李文钊表示,第一,题目偏向实证性研究,要把核心变量给列出来。要洞察整个国家社会的变迁,从他人的研究中得出怎样的假设,能够形成哪些具体的理论。第二,在案例研究中以变量为基础进行编码,在编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概念。此外,还可以对数据库进行编码。第三、要有核心的理论关怀。看看哪些老旧小区治理的比较好,对最好的和最坏的进行比较,得出经验模式。第四,要着眼于全国老旧小区的研究。进行跨学科的老旧小区的更新,视野要放到全国和世界,要回到小区最核心的几个要素,进行过程的刻画。第五、在方法方面进行创新。推动实地试验进行检验,吸收最前沿的研究方法。问卷法也很重要,看看小区中的人是怎样的心态和想法。第六、老旧小区的研究要回到公共管理的研究。思考公共管理最基础的研究是什么,不能变成社会学的研究。

陈幽泓表示,老旧小区的研究对北京和对国家都有贡献。然而我们对老旧小区的定义不够严谨,这是一个描述性的概念而不是本质性的概念。例如房改房中单位制、福利制的问题,会造成责权问题的不匹配----物业没有胆气去收费。又如北京市定义20年以上就算老旧小区,这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三里河周围和百万庄都是失管小区,但具体情况却大不相同,归根到底是制度问题。商业化和社会化有很多模式,要推进业主自治,以专业化管理来降低成本。

褚松燕针对此次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首先我们要有问题意识,为什么老旧小区的治理成为了问题?什么样的小区算是老旧小区?描述建筑的标准是什么?老旧小区的概念要清晰化,不仅要从建筑出发,更要从人出发。二是对老旧小区进行分类。分类的标准可以依照产权的复杂性和流动性,考虑产权的过程性因素。还要考虑人际资本,对公共政策提出的建议要具有前瞻性。三是针对产权的流动性、人的社会化和政策碎片化应该怎么办?是否是将产权交给市场、人际关系交给社会、政策交给政府。治理的碎片化引向了对市场社会和政府哪个方面的治理最重要的思考。如果公共治理不能把市场和社会分离出去,那么领域交叉部位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个题目要小题大做。

李杏果表示,老旧小区的问题比较多比较复杂,首先是老旧小区的描述和界定的问题。老旧小区的治理与其他小区的治理有什么不同之处;其次是有关老旧小区治理的主体没有凸显;最后是我们要突出老旧小区的公共事务的问题。要着重注意消防安全和冲突治理,可以界定哪些突出的问题来与案例相结合,逐步理清界定问题的影响因素和变量之间的关系,梳理老旧小区的治理结构和治理过程,老旧小区理想的治理模式到现实中的变迁有什么障碍以及微信技术对老旧小区的治理有什么推动作用。

刘琼莲对课题的走向和落脚点提出了建议。她表示,由于北京的定位比较特殊,是直辖市和首都,不要和其他城市做太多对比。其次,建立数据库对日后的研究十分重要,要落实到主体之中。再者,界定老旧小区的概念可以考虑动机因素。

毛寿龙表示,第一,针对老旧小区的概念要先看看大家怎么理解,例如一些学者和政府的报告,要综合考虑事实概念和通用概念、政策概念。例如注意公平性问题,这是政策性概念,比较复杂。我们需要的应该是研究性的概念。第二,针对调查方法的问题,光靠问卷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看行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