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2-2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推动中国智库治理现代化、专业化和科学化,20161217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的专家学者等近700人参加会议。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该索引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发布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入围名单。CTTI是国内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包括机构数据库、专家数据库、机构产品数据库和机构活动数据库四个数据库子集。自2016928CTTI上线并向被收录来源智库开放端口录入数据以来,截至201612120点,已收录来源智库489家,拥有专家数据7443条、智库活动数据7127条、成果数据32866条,每条记录平均内含数据点20个,合计数据项98万个。这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

    首批入围智库是经过全国智库机构摸底调查、委托有关机构推荐来源智库、业内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首批入选CTTI的来源智库有489家,包含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军队智库、科研院所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传媒智库九大类。她介绍,来源智库名单每2年调整1次,对于正式入选来源智库名单的智库,颁发证明文件,首批来源智库的有效期限为20171月到201812月。下一次调整将在20189月启动。截至20161212日零点,已经有321家来源智库填写了较完备的数据,占入选智库的65.24%。我校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经过多轮评估,顺利入选首批来源智库名单,体现了基地智库化发展的实力。

    此次公布的智库排序分两类,一类是综合测评分排序,一类是效能测评分排序。一般而言,体量越大的智库,在第一类排序中位置会比较靠前。但是效率高的中小型智库有可能在第二类排序中脱颖而出。